在對與錯之外,有一個領域。 

我會在那裏與你相見。

冥想日常

如果你不知道我是哪一種人 If you don’t know the kind of person I am
我不知道你是哪一種人 and I don’t know the kind of person you are
這個世界就充斥著別人所造的形態 a pattern that others made may prevail in the world
跟著錯誤的神回家 我們就找不到自己的星星 and following the wrong god home we may miss our star — 威廉·史達福 William Stafford

我寫《冥想日常》是希望讓你看見我是一個怎樣的人。

是啊,修行人多如天上凡星,可是該找誰陪你同行一段?人人拋出各樣式的法門,說了你也不知道是甚麼。我說,不如了解一下這個人,他/ 她的想法、性格、經歷,最重要的是他/ 她有沒有觸動或與你關聯。若是沒有,人家再厲害都是人家的事……

前世今生 2024.06.23

終於要觸碰到前世,故事細節不重要,反正我都知不了太多。

只是故事的教訓,我必須汲取。

所謂打破輪迴,可以是對同一個事件做不同的回饋。

我的前生連結,不算太順利,大概就是一個被眾人唾棄、圍罵、圍毆的狀態,全世界都離棄我。這形成了我於世上不被允許的狀態,不出聲、不表現、不值得的模式。夜半身體被毆打的記憶釋放了一點,我的腹部及背部都有瘀痛的感覺。

在我今生再輪迴一次這個感覺。當我試圖表達創傷和給予一種不能被理解的諒解,那些最親近的人都離棄我、都不允許我表達的感覺再一次浮現。

上輩子我委屈了、不再表現自由無邊的愛、不再接納自己,吸收世人的指罵,自責自己是妖魔。這輩子我要走反方向我表達無罪、愛無其份的狀態、擁抱每一個微少又矛盾的情緒、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愛我的所謂邪惡。我要打破輪迴。

有人會懷疑這是不是一種催眠或者錯亂,那我建議你不要直接去做前世的連結。我走到這一步都是自然而然,而且連結我生活中各個提示的碎片,並不是因為好奇一下子跳入。

首先我自覺得理念顯化不順。學習香道的時候,老師用手探了我的脈輪,知道我的底輪很塞,靈魂降不到地,實現自然有差。老師為我配了腎經的香藥帶回香港。

底輪跟連結大地有關,我就多去大自然修習。一次參加嘉道理的森林連結,翻開了我不想出生的記憶。阻塞就是從胎中或以前已經累積。

後來本著交流的心遇上了瑜伽導師,在緣份安排下上了一節倒轉瑜伽課,把藏在我脊椎底部的記憶倒出來。那是母親在小產邊緣的驚懼與愛的交纏,讓我懂了家長們分不開恐懼與愛的原由。我要轉化恐懼為愛,生命已經為我準備好豐盛。

可能我學習太慢,命運要為我加操。

我的老公在為我做榜樣。他的眼眶被人打碎,遇上執法不公與拖延,兇徒逃之夭夭,反而他可能被告打架。但他為悍衛自己的意志,即使冒著被告的風險都堅持上庭不結案,全世界都說他蠢,連我都不能完全理解。情緒的糾結、意見的分歧,讓我們的關係一度又陷入了低潮。回頭想,當時他的信念、他的堅持、直白有多寂寞,恰如我的二次創傷和前世,但他選擇了勇敢。

同時,因為意識清理的修習課,我清出一塊童年陰影,一直瘀積在夢裡。覺隱老師給我一個功課,是去與當事人和解。我起初都不願意,但我選擇相信自己清理的決心。不料講了出來就喚來被世界遺棄的印記模式,二次創傷,然而我只能獲得「回到自己」的提示。

當然了,只能這樣,因為我必須再吃一遍無盡的孤寂。我知道這次被打得骨碎的試煉是我一個重生的契機。於是我又再一次回到大自然打坐,那一個個訊息都在肯定我是可以發聲、我可以呼吸。這可是止了血,卻沒有療傷。

因為靜修的因緣,這次由 Sarvajnata 老師教我愛的無邊與安全,先愛自己才有力量無畏地展開生命。那種安全感正是底輪的鑰匙。

一個又一個修習,終於把我帶回前世去。這次的連結亦非刻意為之,是兩位導師交流的原由產生出來。一段不被世界允許的情感、一個被遺棄小故事串連起我這一年來一個又一個不同導師、不同地點、不同方法的小發現。那種糾纏已久的感覺,讓我有更堅定的決心不走回頭路。

當我下定決心,命運都回饋我。

不知老公的演示是感動了天還是感動了誰,執法單位把打傷我老公的兇徒以襲擊提告,並不會向我老公作任何起訴。老公的無畏、堅持、值得,正正給我上了一課。至於他以後的情緒應對,就是他的課。反正我看見了我的課,呵呵。

所以,隨著愛的帶領,流向不同的療癒契機,一步一步地重生。 現在,我要感謝各參演打撃我的靈魂、幫助我的靈魂,讓我看見、打破、前進。

By Ant 螞蟻

辦不到 2024.06.15

你希望你的伴侶愛你多一點還是你愛你的伴侶多一點?
如果你的伴侶出軌,你會不會原諒他,繼續在一起?
如果你伴侶的靈魂跟你家老爺或奶奶調轉了,你會跟他/ 她的肉身做愛還是靈魂做愛?

這類型的問題,會出現在「仿」深談的清談節目裡。

一般這些節目靠這類問題找 punchline,或吸引收視。但若然有人問我這些問題,我會很為難,因為我應該不會給出對方想要或預期的答案。

你希望你的伴侶愛你多一點還是你愛你的伴侶多一點?

其實如何量度愛的份量?你只能夠知道自己愛不愛別人,但你不會容易量度出別人愛你多少。用行為量度嗎?你可以不斷傾倒你的「好」,希望別人享受,到底是在證明自己有多好人的優越還是對方真的需要?明明覺得自己做到一百分但別人還是不開心。若然你覺得別人對你很差,到底是出於自己內心的貧乏還是惡果自招?死纏一個渣男是該怨別人不愛你還是你根本不自愛?愛有幾多,是一個小我主觀出發。即是可以出現我覺得我愛你 120  分,你愛我 50分;同時對方覺得他已經愛你 200分,你愛我 60分。要有多一點或少一點的比較,首先是一件事物是在同一個維度上有相對的關係。而愛慾的感覺是兩個平衡宇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透過認識「愛」的全相,自愛愛人而獲得快樂。而我用「」是因為這裡指的不是一個層次或者一個類別的愛。

所以,如果要回答兩個選項之一,對不起,辦不到。

如果你的伴侶出軌,你會不會原諒他,繼續在一起?

其實,原諒與在不在一起可以是兩件事。你可以因為面子、婚姻框架、迷信和諧,死忍你認為不忠的伴侶,裝一副幸福家庭模樣,然後改變自己行為模式︰多疑查手機、自責做得不夠完美、外貌批判……這是在一起但沒有原諒。相反,雙方亦可以因了解而分開,原來對方需要某些特質,剛好大家都要找其他品質繼續成長,就彼此諒解祝福然後分開。當然,亦可是更了解需要對方的特質來完滿生命(不是那些外在條件),原諒了繼續在一起。

所以,預期回答原諒等於在一起,不原諒等於不在一起,對不起,辦不到。

如果你伴侶的靈魂跟你家老爺或奶奶調轉了,你會跟他/ 她的肉身做愛還是靈魂做愛?

唉,很 Juicy 呀呵?如果這是只限一天的事,少做一天愛,不可以嗎?如果一定要做,問問題的人一定是覺得好 tricky 啦,因為他前設了老公肉身和老爺的靈魂,即是 A1 + B2  和 老爺的肉身和老公的靈魂,即是 A2 + B1。但,我告訴你,身心靈一體,如果靈魂換了身體,心理或思想都會改變,即其實已變成了 C君 和 D君的選擇,即是沒有了所謂的老公和所謂的老爺。如此這般,就重新認識兩個人一樣,不存在刻意製造亂淪的偽命題。當然揀 A1 + B2  和 A2 + B1 會很 Juicy,但對不起,太低B,辦不到。

By Ant 螞蟻

控制 2024.06.08

我們有個共通難改的習性,就是控制。

早上點香,又提醒我我這件事。

用香粉要一點點技巧,跟用求方便的塑形商品不一樣。如愛惜香盤,最好用線香點火,以免燒傷香盤。

放線香,即使平放,都有重點留意。首先放之前,線香一定要燒紅。半紅半黑的,放到香粉上,很容易會滅掉。

有同學眼看香粉燃不起來,就會把線香壓進香粉裡。不要忘記火種需要空氣,把火種埋在香粉裡會窒息,火就會滅掉,香燒不起來。

把線香壓進香粉裡,正正就是用力緊湊地追求效果。但適得其反,香就會缺氧而死。我們很努力發揮自己,然後祈求各樣回報,帶著預期希望世界如何回應,有時候也是想多了。想多了,身體也會給你警號 — 傷脾。經大夫指點,要養陰才能讓陽氣通行實踐。所謂養陰,可以是好好把單純的快樂滋味收起來品嚐,不問做得如何、為自己打幾分、別人愛不愛,只要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夠快樂。

在香道裡,我們要做的只是輕輕地把線香放在香粉上面,慢慢等火種焫著香粉,溫度剛好燒出芬芳又不傷香盤/ 爐。

「當你決定展現自己,生命也以你要的方式支持你。生命的愛從來沒有變過,但你也得以喜樂之心,品嚐自己創造的結果,無論它是什麼!」

展現自己是第一個關卡。原來第二句的「喜樂之心」和「品嚐」才難,對一個著重計劃及目標為本工作多年的人來說(從前我的工作模式是鬥士模式),放棄控制都是一個好大的關卡。其實說著容易,習性使然都會讓我們浮浮沉沉,也不能怪自己為什麼還不夠天真,這是癲倒自己生活必經的過程。

透過香道、冥想、夢、甚至身體,都在指引我現在要修習的是甚麼。

嘿,勁呀我,自己設計又拍好了新的宣傳品,又有白橋朋友一起玩,一個一個遇見就好像旅行的景點。有趣! 沒甚麼事,我先去躺平一下。

By Ant 螞蟻

風吹過都是我的錯 2024.06.01

「風吹過都是我的錯。」我記得老師用這話形容我這一類人。

是的,被我吸過來的客人都有這類人,所以在一條路上我是很共感。

一個一個事件翻篇,一次一次要肯定我自己的感受和當下,一次一次地告訴自己「我愛你」。老實說,我還在路上,畢竟是行為模式,難免還是有一些微小的掙扎。

話說,數星期前我在地鐵站出口遇上一個趴在地上的婆婆,旁邊有一個年青人嘗試扶起她,有幾隻塘邊鶴說三道四然後行開。我見事情就在我面前,我決定不走開,上前看看有甚麼要幫忙。年青人說婆婆跌倒了頭著地,問她哪裡不舒服,她耳朵不好,表達也不好。

我們一左一右撐扶著婆婆,不知道傷著哪裡。我掃視她的下肢看看有沒有流血或失禁之類,這些可能是盤腔骨折的特徵。我心想老人家跌倒,可大可小,不知哪裡骨頭碎了就麻煩。她嚷著回家,我們見她堅持回家便扶她走一段,她步履蹣跚,走幾步就累了。我們把她扶到巴士站的座位休息。當她要坐下時,我們發現她協調不來,不知是頭暈或為何,身體不知道要如何坐下,一度彎下身動不了。我一步一步慢慢指引她,扶著她才能慢慢坐下。我見狀就決定她還是要看醫生,真的擔心她不知撞傷哪裡,我就召了救護車。

等車的時候,跟婆婆閒聊,說區內的舊樓都空著等重建了,又說撞到頭就用XX巴斯鎮痛貼貼頭就好。我說你不要再用XX巴斯鎮痛貼貼頭,用多不好的。她說她兒子也是這樣貼。我只能再三說不能這樣貼,也不能多解釋婆婆聽不懂的原理了。(不是所有膏藥貼都可以貼頭頸,可能影響血液循環,沒頭暈就有鬼了。)

車來了,我安慰她幾句再送她上車,然後就跟年青人分道揚鑣。

後來,我泛起一個想法,不知道她只是車上做檢查還是真進了急症室。要知道最就近的伊利沙伯醫院人可多了,排急症不知排到何時?婆婆會不會被丟在急症室受冷更慘?她的兒女會不會怪我多事了?我是不是做得不好了?

我深呼吸。模式又來了。

我送,又怪自己送了。如我不送,又會怪自己不送。到尾都是自己作怪。

既然當下有了決心,就聽自己的心。人們怕事走開,也是因為不肯聽自己的心。

風吹過,就從心就吹過吧。

By Ant 螞蟻

佛都有火 2024.05.25

有一日,我擢著老公額頭的瘡,說︰「看,你跟他多像樣。」我指著 52 忿怒尊的畫像,正中間的是大殊勝嘿嚕嘎。
大殊勝嘿嚕嘎紅當當的身體,開著第三眼,噬起尖牙,身後是熊熊烈火。如此凶相,其實是由寂靜尊普賢王如來化身過來的。

無錯,佛都有火。

忿怒尊為對極度頑固無明的中陰解脫,就是不聽話也要扭一下耳朵,所以是惡相慈心。可見忿怒是世間自然力量的一塊,可轉為道用。

我們日常常說接納、擁抱自己的情緒,這只是第一步。

我發現,很多時如果我們只講第一步,有人會走出來說這情緒亂丟是「自私」。但如果把全套體會都講出來,就有人走出來說你「變態」。

好吧,自私與變態,我選變態的,因為「自私」的太多人已經在講。

接納、擁抱是第一步,很快你會發現不夠,尤其沒有深觀鍛鍊的人,丟滿一屋子負能量還是觀不出別的路口。

因為下一步是愛。愛忿怒。

我說︰「看,你生氣起來多可愛。你生氣,我愛你。咿唷喂~~~」

忿怒相就會慢慢變成小撅嘴。告訴忿怒,你愛他。如果你對忿怒嫌棄,那將會變成你的無明。

而你要有能力愛他人的忿怒,你要先懂自愛。自愛而後愛人叫推進,不自愛而後愛人叫戇鳩。

是不是已經想叫變態?

[這不是在說對方正對你生氣或傷害你的身體,這裡是對事與無明的忿怒。不在此無限延伸。]

但必須要經過這個關卡,才能轉為道用。

你看,佛都要用忿怒,你我都要用忿怒。
沒有愛的洗禮它只是嗔,被愛洗禮它是力量。

By Ant 螞蟻

誹謗佛法 2024.05.19

上回文中提到「誹謗佛法」,就講「誹謗佛法」。

佛法博大精深,我豈敢妄議。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不是說解佛法無用,反而勉力做好這吃力的事是可敬的,只是受者要知道佛法體驗的部份必須由自己補充。

「誹謗佛法」卻是跟時間點很有關係,讓我用一個故事說明之。

話說達摩祖師在南北朝年間,急著去中國傳教,但其師傅囑咐過先別去江南,那邊的君主沒有準備好。當年江南一帶的君主是梁武帝,達摩見他熱衷佛教,大興建寺、造像、度僧等,便對師傅的囑咐不以為然,拋諸腦後。

有一次梁武帝問達摩︰「我做了多少功德?」

達摩說:「此是有為之事,不是實在的功德。」

意思是,梁武帝是為「立功德」而行,那就不算是功德。

梁武帝得不到奉承就來氣,為了面子便趕走了達摩。

(仆街啦,原來條友唔明。)

唉,難怪師傅說別去江南,原來時機未到。於是他開始在洞中面壁靜待機緣,一待就是九年。九年後二祖神光受護法指點,去求達摩拜師,這才結束了達摩的面壁。

換個說法,達摩早了九年到江南去。

這個故事看到,說法的時間點很重要。機緣不足時去說,會造成排斥、混亂。近年有人很喜歡用「喜歡自己就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的說法,當然有背後的宇宙觀去支持,但沒有這個底子的人會很疑惑並與自私混為一談。自愛與自私的分別,可見之前的 Thread。

而我又見 Thread 上有很熱衷辯論佛法的人。

小的,是聽法的人,又非甚麼大師,自然隔岸觀之,只是不免心中提問學佛的人都好辯嗎?的確,印度佛家有「辯」的傳統。古印度年代出家人會代表國家去別國跟另一派辯論,辯輸了可是要被處死的,也造成門派之間的鬥爭。所以這個「辯」到底是佛傳統,還是舊制國君的玩意……嘿,不好說。

達摩在九年後,在二祖神光的請教下才說︰「若心湛然,內外清淨,是建寺。」

施德者只從心,功德不功德根本無從量度。只要丹心一片,不用揮霍物質,也能大如建寺。

所以,我常說,體驗未到,不用急。我也不急著推銷更深入的課堂,要不然誹謗了一方說法,豈非罪過。 下一次再進一步說不操之過急的原因。

By Ant 螞蟻

飛釘 2024.05.12

「老公,外賣來的時候,你可不可以去開門?」

「為什麼?」

「我沒有戴胸罩,我不想戴……」(飛釘中)

「也沒關係呀,男女平等、身體自主呀。男人可以露上身,為什麼女人要遮遮掩掩?」

「好,我去開門。」

結果,門鈴響,他撲出去開門。

這是跟白橋老公在一起的戲碼。我說不好,他說好。我說好,他又不好。嗯,聽說這叫情趣。

他口中男女平等、身體自主的那些話,是我平常的詞,他反用起來教訓我,琅琅上口。

我不時想像自己可以一絲不掛地去游泳、曬太陽、在山間跳舞……每一寸皮膚都感受微風輕撫、陽光暖呵、泥土的承托、雲霧的滋潤,單純一份存在的安全自在,像剛出生的時候就這麼相信過。其實,也不用甚麼男女平等、身體自不自主的話,只是愛這個存在而已,理由大可不必。

至於由裸體延伸至性慾跟情愛,我只能說,對這兩個詞和行為的理解跟一般不太一樣。一般的理解很容易生煩惱、起貪念。這不一般的,嗯,若你沒有想要知道,我硬說出來反而變成「誹謗佛法」。待你情傷了,再說。

所以,就這樣吧。

By Ant 螞蟻

吃 2024.05.07

吃,這個字在我的靈修之旅中經常用到。

吃,包含了嚐味和吞食。

一個夜裡,我的高我要我再吃一次自己最傷痛的印記。

一兩個印記夠你重覆吃幾遍。意思並不是要把自己折磨到麻木為止,而是每一次「轉身面對」都會在你不同的時間點給你不一樣的訊息。當初是敲你改變生活模式、兩次敲你是要改變行為模式……印記要吃透。我知道了,我不要再閉上自己的嘴、不要再收藏不露了,我要說、要展現。

一個早晨,老師對一個學生說︰你去跟別的老師吧,你還沒吃透。大家很訝異。

這次的吃是指人間煙火,要奮鬥的奮鬥、要擺爛的擺爛、奢靡的奢靡……反正每一種都能讓你撞頭。單純因為好奇、因為美善的追尋,可能不太會走得很持久。但是痛楚而欲求斷苦的道路,更可能讓你嚐到持修的甜味。所以吃要吃到咬磞牙了,痛了。要不然你看一幫人能一節靜修兩個多小時的底氣何來?痛。你說我要去找些麻煩嗎?不用,痛一直跟著你,是你沒有咬下去而已。

一個午後的傳法,老師拿出金剛亥母的畫像。

火紅的皮膚掛著白骨頭顱蔓,你看著可能會覺得恐怖。有說那些人頭是「自我」,吃剩頭骨就是吃掉自我的意思。吃掉那個沒有勇氣道歉的、那個妒忌的、那個批判的,因為我跟他人的分別而生的善與不善……然後才能像畫像自在起舞。

下次吃食食物的時候,不妨多延伸吃的多重涵義。

By Ant 螞蟻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2024.04.27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澗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Hi 我是流浪者。

有一天,我做完練習,就拿起了筆記溫習「英雄旅程」,彷彿又會看到一些我需要的。

簡單說明一下,英雄旅程的意思是一個生命歷程,生命就是英雄排除萬難找回內在女神合一回歸的說法,是老說法了……只是一般宗教不會這樣形容,但研究多國神話學的話就容易找到。所以你說,New Age嘛,就加些量子說法,其實就像是看現在年青人又穿起喇叭褲差不多。喇叭褲,誰年青時沒穿過……呵呵呵。

回來講我自己。我認真一點地逐點思考呼應。如果以數字化表示,我大概是60%流浪者、30%魔術師、10%鬥士。

其中流浪者的情緒是時常「與孤獨奮戰」。嗯,是流浪者也會戰而且是奮戰。好處是習慣了單打獨鬥,很勇敢、能捱打、不怕事,壞處是常常洞察一些事情卻忘了疼愛自己。我有時候也會忘了愛自己才有力量愛別人。當我們問自己為什麼就不能寬心點、為什麼不能包容、為什麼力量不夠,就是愛自己不夠,自愛才能推己及人。

於是我又回去愛我,我要愛每一個時間點上我不敢看見的自己。

從那個小時委屈不讓哭的自己、那個曾經在醫院門外無助大哭的自己、那個曾經想了結生命的自己、那個很努力去實現但努力到失去本性的自己、那個想去愛但被挫敗的自己,無論那一個形態,我都很愛。

好在有 Savajnata 老師的教導陪伴,她一直提我的就是接納愛、愛自己、愛自性。本來我是一曲《橄欖樹》,現在我也會哼《月亮代表我的心》,跟著月亮去找我的橄欖樹。

(左圖是我發現禪園裡一棵裂痕累累的樹。我愛你。)

By Ant 螞蟻

野生 2024.04.20

這瓶黑壓壓的,是沙巴神山的野生蜂蜜。在神山區的市集多檔有賣,價錢不一,聽說味道也不一。我買了一瓶,碰碰命運要給我甚麼味道。當我直接喝,不用水調開,它的口味是酸甜的,多重層次。如果用水調開,味道會偏酸。我在當地也吃過野生芒果,味道非常酸,可是芒果的香味非常濃郁。所以我們印象中商品化的果品應該甜的,野生則不一定。

當我們偏好甜味,就會認為大地應當為我們提供甜味。改造水果的基因、農業技術配種、打糖水針,做盡一切扭曲自然過程達到自己心目中的「美善」。我們會有一些既定的好,婚姻要白頭、不勞而獲賺大錢、身材要線條優美,總之受人艷羨就是滿滿的甜味。

野生的味道提醒我們,甜酸苦辣都是生命平等的味道,而且是授之於天地。如果我們試圖修改,基本上是等如批判其他味道,然後因為吃不到預期的味道而不滿,生起煩惱。然而不同的味道是不同的訊息,關於泥土、雨水、氣溫、採摘,我們只需要接納並嘗試連結大自然。戀愛有苦有甜,才銘心;工作有挑戰,才有成功感;欣賞自己非模特的身型,才懂愛自己。

蜂蜜不一定一味兒甜,那味道好不好,取決於我們的心態。
生命一定無常來襲,過得好不好,取決於我們的心態。

如果我們嘗試逃避其他味道,那我們就吃不透生命了。

By Ant 螞蟻

消失的我 2024.04.13

進修之後,愈來愈享受打坐的時光,有時會不捨得離開,奈何俗務繁多……

有時候會有幾隻大黑蟻來陪我練功,牠們會在我身上爬爬走,六隻小腳在我皮膚上搔癢,有時遇到好奇之處,牠們會輕輕咬一口。

當我們開始進入空,並不是說完全失去肉體知覺,而是漸漸失去了自我的知覺。

舉例當自我主導就會「咦……隻蟻好煩,快離開!」然後「驅趕」變成了主導思想。

當自我消失的時候就會「小蟻也是我的一部份」,牠們在我身上漫遊就如自己的頭髮拂過身體。然後附近運動的大媽、高談闊論的伯伯、大樹和流水都是我。我會聽到聲音,但一點也不煩。

我只是一個存在,光也好、無量之網也好、空氣也好……

佛學裡「無我」的概念會讓不少人惶恐不安,有人以為那是灰飛煙滅。但冥想的體驗告訴我們,無「自我」同時全部都是我。所謂消失的是,看不起別人、排斥、批判、不耐煩的自我。

練完功,我會告訴大蟻,我要離開了,感謝牠陪伴我。然後用手指引導牠回到大石或大樹上。無我,我會發現,值得我感恩的事有那麼多。

By Ant 螞蟻

讓愛流入荒漠 2024.04.08

靈修旅遊大半月,當中有很多愉快又難忘的回憶。我希望分享其中一個呼應環保工作的得著。是的,我曾經在繼續努力和轉身離開之間掙扎。每次當我想再嘗試些甚麼,一切都不容易。在策略、技術、市場推廣下,環保成效於我們身處的大氣與四季已經略知一二。

我這趟旅遊所在的地區跟砂勞越相近。綠建的朋友對砂勞越的名稱不會陌生,因為那是木材的出產地。有一天,我去參加 coastal forest爬山,腳下的山路沙漠化而且滿地落葉,正是森林乾涸、大樹枯萎的現象,即使穿上爬山鞋也是相當滑腳。導遊說,以前森林在春季是遍地開花的,現在七年才能綻放一次。當天我望見島嶼另一端樹林起火。我問導遊,山火會如何處理?導遊解釋在全球暖化下,山林自燃比比皆是,加上政府並不富有,起了火就只有讓它燒。隊中有來自澳洲的團友,她說澳洲新南威爾斯洲卻正暴雨連連,前所未見。現在的氣候已經不是我們所認識的氣候。親身步入大自然,更加深我認為現行的環保是力度有所欠缺。

力度有陰陽之分。現行的規範、導引、策略、技術,可以歸類為剛陽的手段。陰性的力量是關於做環保的精神、信念、情志、連結等。如只有剛陽的手段,就會出現不穩或失衡的狀態。比如不知道處理甚麼才是最迫切(或產生誤會)、沒辦法拉攏大眾參與(或陽奉陰違)、為市場推廣而沒有顧及實質成效、不清楚萬事萬物的關聯性(或固步自封)等,足見行業陰陽失衡。所謂陰陽失衡與行業的男女平等也適適相關,在此並不指男女從業員的比例或待遇,而是女性特質的展現。女性於綠建、於 ESG、於保育的參與的確積極,但多年來所謂的男女平等只是在證明女性有能力做男性做得來的事,而非把女性的陰柔特長注入剛陽的行業裡。在剛陽主導的思維下,環保行業有如只有陽光沒有雨水的森林。

愛,就是森林必須的雨水。環保其實是一件關於愛的事,如何愛地球、如何愛自己、甚麼是愛?有人把自己當成侵蝕星球的病毒,自責自棄的態度是愛嗎?有人把自己當成萬物之主,地球只是提供物質,驕傲自大的態度是愛嗎?態度錯位,行動錯位。我們不懂愛就不懂環保。若我們只把環保當成養家的工作,沒有人會在工作環境談「愛」,只待森林慢慢枯萎。我在提倡培養業界情志的時候,會有人問「在你提出HERO後,下一步是甚麼?」我並沒有具體的計劃。如果有人願意相信,我願意拱手把我所知所想都送給有資源的人。如果沒有人願意相信,我就一個一個去呼籲嘗試。

在我的旅途上,我學習與旅伴們一起把愛傳給沒有人注意的地方。我們為酒店服務團隊唱歌,為導遊祝禱,他們都是日常為服務鞠躬卻鮮有獲得欣賞的行業。我學會了讓愛流入荒漠,不輕言放棄。

By Ant 螞蟻

神山與火山 2024.04.03

關於誠實表現,關於安全感……從來都是一個大課題。

我的老公是其中一個鞭策我誠實的人,喜歡就喜歡,嬲怒就嬲怒,不需要為了甚麼而藏,亦不需要為預期的回應去決定發聲與否。一天他把我擁入懷中,讓我的眼淚沾濕他的胸膛,他說︰「你表達了就夠,別人沒有義務認可你。」我笑了。

我的每一個霉爛透的傷口都是以十數年、二十年、三十年計,挖出來面對,再轉身、再面對,都足以讓我透支,但我沒有在怕,因為每一次我都看到新發現。

我止住了眼淚,帶著一個火山去沙巴神山。

沒有任何隱藏磁場能暪得過 Sarvajnata 老師,她是一座神山抱住了我這一座火山。老師的明瞭,正正是因為她完全不會抱批判態度去看待任何她看到的,所以她的愛力是安全。得到了提點,我甩走了情緒,該爆的爆,該笑的笑,該打開的打開,能吸收的盡力吸收。我與伙伴們練習「脫光光」(是毫無保留地擁抱並表現一切所謂好壞的特質的意思,不要想歪),剝下我們的憂慮(不夠漂亮、行為戇鳩、犯罪、妒忌……),內裡根本就是耀眼的光芒、值得被愛、我們都很安全,應該說任何人都很安全。

在修煉的 21 天裡,老師施展渾身解數,毫無保留地希望我們可以「吃掉」她。到了山中課的後期,她一個作揖說「以後就靠各位英雄」,然後慢慢步回房間休息。我望著她的背影,一刻揪心銘記何謂「盡力而為」。我從來都不是一個黏膩撒嬌的小女生,所以除了謝謝你、我愛你,最後我跟老師說「我會爭氣」,我認為一個名師希望的是學生長進而非軟爬爬地賴在身旁,如遇無常打擊我,我要立即起身應戰。最後老師哈哈大笑說「你真搞笑」 XD。

下山後,我帶著老師的火與愛、伙伴們的祝福、我們一起上山下海、大笑大哭、咿哇鬼叫的癲狂回憶,再開始我的流浪……直到我們再遇上。

By Ant 螞蟻

邪教檢查 2024.03.08

形而上的學問或情感需求,導致哲學與宗教的出現,因為宇宙觀影響人生觀,試圖解釋我們是甚麼以及釋除人生的煩惱。基本上形上學是人天性的追求,所以尋求心靈的擴展是不稀奇的事。人們開始覺得名牌宗教滿足不了他們的答案,轉而進入 New Age 的時代。New Age 混雜了傳統宗教、量子、哲學、法科,所以我常說 Spectrum 真的很闊。這樣寬闊自由的世界,難免讓久困牢籠的人心慌,不知去向。另一端又有各種身心靈療程或邪教的醜聞,的確駭人聽聞,然後更加封閉卻步。

「你在找尋什麼他們都知道」,是售貨員麼?網上見過一些粗疏的《邪教檢查表》,都是些明顯售貨或美容院推銷手法或有作者本身前設的世界觀,我很懷疑有沒有用處。與其在弊處裡封閉自己,不如整理一下健康身心靈課的特徵︰

  • 有聚有散

我個人意見是,不一定需要參與一個宗教,最好是上完課了,有得著就可以 say goodbye了。反正人生是自己的就如雙腿是自己的,路終究要自己走。上課前,比起課程內容,你更應該了解導師的教學方向與哲學是甚麼,愈讓你產生依賴的愈不可靠。想著靠一個「偶像」或一個「大師」就可以得道,根本就是懶惰的想法,換今天的說法是想要「被 carry」。導師基本上為你提點一下、扶一把。On and off 上一下課還好,盲目跟隨只怕是沒必要。

  • 重心靈多於法科

很多時身心靈會被誤會等於術數、法科或巫術,但其實是分開的。有些法科或巫術會參進身心靈作為工具去引導修習,但單純術數、法科或巫術是技術的學習,不一定有身心靈提升。反之,修習心靈內觀自己、集中提升自己,有機會打開感觀,但這些都只是副產品。

  • 不設好壞高低

每個人成長都有自己的 timeline。今天學得慢一點沒關係,不會拿來跟其他人比較,沒有考第一也沒有包尾。人家有的感觀不等於你一定也要有,所以就沒有劃一的評斷,只有提供不同的方法量身協助。今天我當導師,他日你當大師也無不可。大家是路途上彼此的同伴,自然沒有「侍奉」、「崇拜」之說。

  • 鼓勵自己照顧自己

方法授予你是為了讓你能自己照顧自己。在道上遇到困難,你就拿出來用……真的搞不定才找人幫忙或者再上課精進。

似乎找些健康的特徵比不斷閃躲不健康的來得有建設性。

By Ant 螞蟻

不斷學習 2024.03.03

最近上課學習哲學輔導,嘗試一下加強自己不同方向的輔導。

平日常常用的不是佛陀的就是耶穌的道理,難免有人覺得宗教色彩太濃。學些哲學家的,可能更在地一些。

驚奇地,哲學輔導的方向與我學習的身心靈輔導*方向殊途同歸。林林總總的問題根緣都同自我價值與自主有關,而身心靈也是回歸自身內在。當然哲學中看的「我」與身心靈看的「我」可以很不同,但大家都走在「我」的道路上。

哲學輔導最強之處,是破毀錯誤的思考邏輯。如一位覺得生命情感都是宇宙大爆炸產生的事主,對人生一切都提不起勁,他重覆跟同一個女朋友分手,因為戀愛妨礙他「三十歲退隱山林」的志向,但他又捨不得。他認為世上一切都是虛假,只是物質。哲學輔導先認出他自以為是唯物主義,再以唯物主義的缺陷去打破。如唯物主義是真的,大腦是物質,那麼大腦是機械式決定了意識,「想」做甚麼是外在物理決定,即是殺人放火衝突爭執都是宇宙大爆炸開始就決定了。如事主是唯物主義,他同時要接受這個狀態。最終事主接受不到,就知道自己概念產生錯誤。然後哲學輔導會協助他找出一個新的世界觀。

身心靈輔導也很類似,都是毀掉與重建。為什麼?因為必定是對自己產生了誤會才讓自己這般煩惱。但身心靈的輔導能補充哲學輔導的限制,如心靈封閉、情緒不穩等。哲學輔導始終也是 Talk Session 為主,但講經就能講通,前設是對方願意放下主觀情緒聽你講,然而對於受屏蔽困擾的人談何容易?不要以為不哭不鬧就是沒情緒,不吸收不回應才是最大的情緒。Talk Session 另外一個常見的效果是,輔導房間裡唯唯諾諾,離開房間又陷入旋渦……人嘛,情感先導,男女通用。

學習不同體系的東西也蠻有趣,看見相似性又有不同的手法,思考型的、感受型的都得去涉獵。

我的心中只有一個祈願,希望我收穫的也能祝福更多的人。

*身心靈輔導的 Spectrum 太闊,此文只能指我學習的手法吧。

By Ant 螞蟻

一切從心開始 2024.02.25

Heartmath Institute 有研究指心的電磁場比強大腦的電磁場超出四千倍。心比大腦先接收訊息,有了感覺,才讓大腦分泌化學物作出分析和反應。所以心不止是循環器官,也是一個分泌的系統,如Natriuretic peptide協助排除體液,放鬆血管,並將鈉運到尿液中,亦有研究稱可以殺死癌細胞。我們平日所謂提昇頻率,其中調節心的磁場是重中之重。借用 David Hawkins 的心靈能量表,就給出一個心磁場能量的概述 (左圖)。

如果心是先行的,言下之意,我們的言行、對事物的看法就是心態先決定的。當我們的心靈能量低,事物會看起來醜陋、邪惡、罪疚。反之同一件事在心靈強大時,事物可以變得樂意、接納、和平。舉個例子,一本書同一段段子,上年看沒感覺,今年看很有感,就是心的能量狀態不一樣了。所以,心,對身體、生活都是很重要的鍛鍊。

但關鍵是如何提升心靈的能量?

坊間有太多「升頻」的說法,自行判斷一下。我只能說,我個人認為愈不費力的愈不靠譜。為什麼?想想看,從小到大,成長、學習、工作、戀愛、婚姻、家庭、生離死別,不順心、傷心、蒙蔽心的事那麼多,想要躺平、聽聽道理就算是調節了,你想得美……心狀態不好,多大的智慧你也聽不進去。

當然過程不一定很苦,但是要持續和耐心,養成回歸自己的習慣,或氣功、或打坐、或品香、或瑜伽、或唱頌,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靠自己的力量。方法多得很,要培養成習慣就難了……常常都有一萬件事比自己重要……

但就只有持續才能幫你維持一個水平去解決日常問題。

比如說一個事件讓你煩惱三個月,精神內耗,身體都變差,身體差了又提不起勁調節自己,惡性循環讓你再煩三個月……折磨不斷,一年一年過去,時間只會讓你藏更深而不是洗去。但如果你有持修,一個煩惱讓你煩三天,情緒先平伏下來,心靈有力氣打起了精神好好照顧自己,再過三天你就發現為什麼有煩惱,再過三天你就有足夠的愛去寬心,再過三天你就有正面面對的想法,及後再培養出應對的能力。這就是有練習與沒練習的分別。

集中心磁場能量的練習是基本的大門,一切從心開始,不用把事情弄得太 wee wung wung 的。

By Ant 螞蟻

不去控制亦不要被控制 2024.02.18

很感恩,因為帶戶外課的關係,我自個兒早到佐敦谷公園打坐提昇頻率。

新課題好不容易,做自己好不容易,攪動親愛的人好不容易,所以心事一藏就三十年。藏久了,說出來,人家都說你瘋了,的確不好。「和諧」很吸引,眾生都想要,因為我們最終的自性都是來自一份共同的安靜。

人家說你瘋你就不說,不好,你被控制了。

說了又預期別人和顏悅色,傻瓜,你控制人了。

那麼……你不說不就好了嘛,自己心知道就算。那一直藏……好與壞,光與暗的對比都愈來愈大,而你整個生命都一直藏……你的聲音、你的看法、你的行動……你批評自己、討厭自己……你真活著嗎?

而人生在世,無他,我們只想活。

當想活的盼望被誤會成傷害,你可能會很懊悔……因為眼前的「和諧」已經被打破,你覺得自己令人不安、令人抱恙……其他人的情緒,很容易把你拉回到「你還是收聲了吧」的狀態。

當覺察的能量提昇,你知道情緒就是情緒,每個人都有而且屬於個人的,只要你不覺得自己被情緒勒索就根本沒有人在勒索你,別人都只是抒發自己,並無不可。

當愛與慈悲的能量提昇,別人的情緒以及對「你」的批評,你都張開心靜靜傾聽、緩緩安慰。「你」字用了引號,因為我們更多時候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別人對「你」的批評同時他們都會這樣批評自己、控制自己,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惡人。

當本我的能量提昇,你就很確定 I have a thought and I can voice it out, this is me and this is my feeling。你不需要罪疚亦不需要被別人喜歡,因為世上沒有人有義務喜歡你,但當你被喜歡,那是一份天大的禮物。你的特質、你的想法在世就有 intrinsic value 固有的價值。如果你要發揮自己,你必須很確定。

我在草地上深深呼吸,彷彿是新的空氣、新的陽光,我雙手按地感謝大地。然後,我張開眼睛看見我今天的客人,她在陽光下向我揮手微笑步近。我們有相似的課題,相互分享同行。我身邊滿滿都是感恩和愛。

高我給我的鑰匙是「不去控制亦不要被控制」,簡單一句,然而我不想過份美化,因為當中有艱辛,但我們一定會做到。

昨天我們未做好,不要緊,我們會變得更好。 我祈求心更寬廣愛一切喜怒哀樂、祈求本我紮根大地讓我們都在世間自在地表演我們的生命。

By Ant 螞蟻

品藥 2024.02.14

話說農曆年前,下盆開始發炎。病情在農曆年間反覆不定,原本過年前看了仁醫把尿道的情況改善了。但過年期間,炎症轉戰腰間及小腹,刺漲酸痛加上輕微發熱,分泌物有異味,然後變成喉乾感冒。沒醫生、沒藥吃的期間,曾多次想過不如去急症室,即是吃抗生素。但這次是我的身體第一次有力量把底盆積下的寒氣推出,我也不願意再吃抗生素再累積寒氣。我只能以家裡的茯苓、蒼朮示著先止帶。微發熱時又試過吃粥焗汗,但只是後頸微濕,不算很成功。沒有藥,還是差一點。

年初四,我發現有大夫應診,於是急不及待就預約了。由於是頭次看該位大夫,我還問老公「不知道貴不貴,要不先問一下價錢」老公回我「你都熬了幾天,還說甚麼價錢不價錢的?」於是我就拋開一切安心就醫。

大夫主張藥方簡潔,用藥精良。如是者,診金是市場價格,藥費於長年吃顆粒的我是有點高,但當我回家煲藥時就明白了。大夫用藥非常講究,只要打開藥包,就能嗅到植物原來的氣味,不用硫磺蒸薰防蟲,均為野生藥材。煎煮時,我看著蒸氣悠悠升起,忽發奇想站在藥煲旁像品香般「品藥」。黨參甘、大紅棗甜、柴胡根木香飄飄,彷彿一碗藥已經端到我的大腦皮層。跟品香不同,因為香必須有基底,基底除了助燃也有穿透力及留香的作用。

中藥總予人難入口的印象,總要佐些甜食山渣餅、加應子之類 (我也不排除有大苦藥的情況,如治療筋骨類的藥)……但我身旁的一煲藥,芬芳撲鼻,已經還原到它們原來曾經過的天雨地潤、日曬風吹……正如藥煲所說「煎天地之靈草、熬人間之良藥」。祝願我身體健康。

嗯,A++,難怪難怪。

如此愛草藥,是不是太奇怪?愛,不怪。不愛也不怪。

By Ant 螞蟻

認得 2024.02.09

又一年春節,雪中春信,春暖花開。

每年都有四季,卻每年的感概都各有不同。每天都在身邊相處的人,愛恨情仇也不斷更替。

你會有過「我明明很愛你,但我很受傷」的想法嗎?因為來到世間,我們不認得彼此,又為愛定性了一個模樣。

經過了一年原生家庭的課業,我真正認出了我的家人來。我說「真正」是不流於角色的定形、責任、模式。

爸爸很愛我,他說家裡肯定有吃有喝的,不讓我擔心。我彷彿獲得了我以為自己小時候失去的肯定。

媽媽很愛我,她老是為我操心,不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操不完的心。我認清了就可以轉化她的擔心變成愛與動力。

姐姐也愛我,她把她內心最私密的告訴我,我撥開夢魘可以看到愛的期盼。

我認得你們了,你們全部都是愛的本身……無論出現的形狀是如何……當你以為是嫌棄、否定、侮辱,當你找到最後你發現誤會可深了,打破了戲劇的面具、表達的誤區,他們的本身全部都是愛。

有人很怕碰原生課題,因為你以為可以用和諧把曾經的不安藏起來,而你以為「愛回家」式的和諧就是愛。可是我的體驗是,只有誠實地挖出不安來,無論你以為它有多恐怖,其實最後都指向愛的道路,你會感受到真實愛的模樣。

原來,愛就在陰暗的角落,而我們一直不敢直視祂。

但是,我認得祢了。

By Ant 螞蟻

黃戰士老婆與白橋老公 2024.02.01

瑪雅圖騰是一套解釋人生使命的系統,有如八字、占星、人類圖之類。其實許多不同的系統都指向我有一段「具挑戰性」的關係,而剛好昨天跟朋友們玩上了瑪雅曆圖騰,借來一用。

黃戰士與白橋在瑪雅曆圖騰中是一對互相挑戰的崗位。生命裡一定會出現挑戰,黃戰士就是在挑戰裡成長的好例子。(聚會當晚恰巧是兩個黃戰士、兩個白橋,冥冥中這樣的黃金組合相約在一起)而我最重要的挑戰對象就是我的白橋老公。

一般和諧的夫妻爭吵的可能是關於柴米油鹽,而黃戰士和白橋之間的火花可以是生死觀的轉化、差異的接納、創傷的定義、愛的進化、標籤的拆除、人性的擁抱、在一起的概念……基本上,像是兩個不承認自己是哲學家的哲學家居在一起。有時挑戰太多很累,加上在世間背上了夫妻的定義,天天蝸在一起,難免入戲太深,偶爾很想要一些小夫妻的平靜。你可以想像這個組合是交戰與休戰、再交戰與再休戰……一直到老至死的組合。挑戰的本質與愛戀的渴望,曾經也讓我感到很困惑。

當我入戲太深時,我會覺得丈夫不是這樣的。
當我試著抽離敬他為師時,親熱起來感覺怪怪的。

於是,每個星期我都會搬開到外面住幾天,就像小時候學畫畫般,要走到遠處回頭看自己的畫作就會發現端倪。我發現處理胎內恐懼原來跟我與白橋的相處有關係。因為當年媽媽作小產時的愛與恐懼都交纏在我的海底輪,我們彷彿有一段程式把擔心等於了愛,是任何道理都說不開的。媽媽擔心我的新生活讓我老來受苦,她的擔心是愛,但我接收起來也覺得很害怕。同樣的模式,我擔心老公的行徑會換來無止境的苦楚,我的愛,但他接收起來也會很苦。我開始懂了。

我從前只是練到接納差異的存在,而我要做的不是讓差異「在」而已,我要愛這份差異與人性。這也正是海底輪安全感的課題,我的白橋老公就是海底輪問題的螢幕。大概知道內情的人,可能大腦要爆炸了……還怎麼走下去?類似的問題,也是學員會問「為什麼每次都只有我在處理?」。簡單說,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

記得好一段日子以前,曾經有一個犯事的人來找我查詢課程,一說就兩個多小時。我一點都沒有批判的想法。但那到底是因為事不關己還是我真能擁抱他?最後他沒有跟我學習。當時的我大概沒有準備好,因為我不能只是覺得「沒問題」,我更要愛別人所謂的「問題」。很變態吧?我也花了好些時間,加上不斷經歷,我才開始再進化。

當我正視人性、提升愛的層次,我發現我並不在與一個角色在談戀愛,我單純地和一個人,一個和我約定戰鬥到至死方休的人相愛。當我以這樣的愛出發,無身份、無形式,我不用擔心他、我愛他、我親吻他、我牽著他睡,一切都很單純。

下一次再吵了,我會嘗試覺察,這是我們根本的約定。

By Ant 螞蟻

戇撚尻尻 2024.01.26

有一天,餐廳老闆娘因為漏單又不肯在員工面前認錯,而辣㷫食客,再加一個機械式上班的員工無意識抗辯「食物要時間煮」成功令事件火上加油,刺激食客高聲反駁。到底員工是因為蠢還是因為立心死不認錯而激怒食客?

是日的思考是,令人生氣的原因,有兩個籠統的類別。一是蠢、二是心腸壞。

有人認為蠢和壞是只差一線,似乎結果一樣是壞事。

我回想起中學的時候,因為學校認為我要加一些校外獎項的履歷,便著一名老師安排我參加比賽。該名老師安排我參加一個廉政公署舉辦的傑出學生選舉比賽。當時我問他這個比賽是關於甚麼,他含糊其辭︰嗯……大概也是領袖生之類的面試而已,應該沒有太多要準備。

聽畢,我深信不疑。加上當年網絡並未有現在發達普及,並沒有於網絡上找到比賽細節。我便以為是一般領袖生選舉,而類似的面試我也做過不少,也就沒有深究。

於是,我戇撚尻尻去面試。當我做過一輪領袖生的自我簡介之後,對方開始問起有關廉政法例的問題。因為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準備,當時我只好坦白沒有準備。最後當然選不上,沒有進入決賽。面試過去的一刻,我心想︰老師也太大懵了吧,叫學生去參加一個他自己都不知道是甚麼的比賽,一點指引都提供不了。我搖搖頭便把事情拋諸腦後。

及後,大方得體的主辦單位邀請未入決賽的學生觀戰決賽及領受優異獎,我參與了活動讓我有新的想法。當日決賽是廉政常識問答比賽,顯然是有一個閱讀及學習的範圍。我望著台上的學生搶答,台下的我開始覺得不對勁。首先,如果主辦方是有一個出題的範圍,想必會在比賽章程附上。當時老師只是給我一張報名表格和一張海報 (我還記得是藍天白雲作背景的設計,類似附圖),並沒有其他附件。他不會是刻意扣起吧?怎麼可能……不是為學校增光嗎?還是,他不想我代表學校增光?我跟該名老師不熟悉,他是另一個部門的主任,而我是隸屬訓導組的領袖生,他會妒忌訓導組比較獲校長垂青嗎?如果想像他是刻意為之,實在不禁令人倒抽一口涼氣。

以「大懵」的說法,一般人搖搖頭嘆口氣就過去了。

以「刻意為之」的說法,對壞心腸的怨念就可以無限延伸……「平日表面和藹可親,實則笑裡藏刀。」、「為自己組的地位而計算一個學生?」、「好眉好貌生沙虱」……無休無止……

當然,於我而言,該獎項並不重要,我亦沒有回學校抽著他的衣領來質問 (講笑咩,好學生會質問老師?)。

智慧的佛理用「無明」來解釋,簡單講「不明白」。那是不是就等於蠢、大懵?不完全是。因為無明,也可解決對「刻意為之」的迷思。假設某人因為嫉妒或私慾而作出計算的行為,那他是不明白生命的本來的實體,對虛空的名利勝負著相起了貪、嗔、癡、然後產生惡業。所謂的「刻意」其實不存在,只有「不明白」。

如果佛理太深,我們試抽離一萬里。誰說老師一定要高潔?誰說藝人一定要和顏悅色?誰說執法者一定會執法?一個看似井井有條的世界,其實不然。大自然的法則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社會規則。

By Ant 螞蟻

我不想出生? 2024.01.19

如有追看冥想日常的朋友(愛你唷!)可能有印象半年前的我在森林時冥想處理孩童時期的事,只是追到出生前那種「我不想出生」的意識就擱下。過去周末的進修,算是從察覺到真正從潛意識開始扭轉。

不要誤會我孩童時期並不苦,若是很苦,應該很早早就要從這一塊開始修習。我抽絲剝繭的,才終於來到這一塊。我兒時被照顧得很好、很保護,甚至出現自我內疚,所以我必須要很乖,而且對於家人的辛勞和說話十分著相。五、六歲的時候就開始想,如果沒有了我,家長們會不會過得更好……加上,我是個意外的存在。久而久之,我卻因此養成一些習慣,不懂接受讚美、不敢試新鮮事、對身體協調沒信心、總是覺得自己資質不配等。可是潛意識裡的不配、不值得、我是多餘的等等意念,正正就是阻礙自己利用自己的天賦獲得物質支持的關鍵。我很想要打通這條通道,因為我們正踏入用蠻力都得不到回報的年代。

過去兩天,我進修時再重新走一次的人生,一直追……終於追到出生的時候。我記起了……媽媽懷我的時候,是有小產跡象進醫院的,恐懼在胎內已經形成沉積。這個結果,連接我三年前修習時出現的身體反應是對應的。那時我問老師為什麼我常常都在水裡盪漾的感覺,老師說「你不想出生」。由於當時最緊急的事不是這件,於是等兩個月後,身體記憶會自然都退去。現在連起來,胎內的我意會到只要我乖乖留在媽媽的肚子裡,她就不會怕怕了……外面的世界原來那麼恐怖……

然後,我要做的是看自己原來靈魂的模樣。其實我原來也挺威武、好勝、不欺善不怕惡、瀟洒、信心滿滿的……我很久沒有見過。我要學習的是從潛意識就相信,我原來的模樣是值得世間的支持。

我現在踏進新生活模式,母親的擔心不少。我以為她是對我沒信心,就連她也覺得我不值得活出我自己,有時候都會有來氣甚至有退縮的想法。今天,我遇上了 Cat,她帶我玩倒轉瑜伽。我們四肢在地,頭往腿間靠著爬爬走,眼看整個世界反轉了還能走得好好的,嘻嘻哈哈,為我反轉生活打氣。然後我挑戰了一些新動作,這一動,把底部的能量都往上倒。動身子後,躺著休息,眼淚就來了。我忽然感受到媽媽作小產的恐懼,她有多怕就有多愛我,正如她害怕我將來生活不受保障,也是因為愛而非不信任。即使有人用說話告訴你,遠不比有一個機緣去感受來得深、來得有效。而我要回應這份愛,不是當縮短烏龜退回一段根本活不出我自己的生活,而是打從心底愛我自己的存在、肯定自己選擇投胎到世上的意志,那我才是真正出生了。最後 Cat 還送我一張地藏菩薩卡 (是抽的,即是冥冥中的安排),上面日文字寫上「感恩有好吃的」,彷彿是准了我對物質支持的渴求。

當父母的讀者請不要害怕,你盡了所能去表達愛,你就是最捧的父母。童年印記並不是父母蓄意造成的,那是每個孩子來世自己要面對的課題。

By Ant 螞蟻

屌你老母之夜的觀眾 2024.01.12

遊學修的屌你老母之夜,我都有觀看,完全沒有反感,只是觀察一個誠實人,而且突然間聯想起我的老公。不要誤會,他們長相一點都不像樣,只是兩者都有勇於「開拖」的力量。而兩性關係能量的微妙點是兩個人的能量是互補和平衡,即是我愈吞聲忍氣,對方就會愈暴躁,日子久了就會各走極端。

我在反觀自己,我所需要的是否就是這種直觀猛力的回應?當然不是指跨張得要見血填命的那種,是直接表達不滿的反應。回想工作十多年⋯⋯面對不合理的操作、不公平的規矩、承受別人的脾氣和責罵。「算啦」、「隻眼開隻眼閉」、「當無事發生」⋯⋯再遇有不合意的事,都只能「唉」。我以為自己都算叛逆,有時都會「西口西面」或者反抗。但是命運告訴我,不夠,以暴躁的能量打擊我。於是我脫軌辭工,寫了一份建議書交給組織,無論好與不好,都應該有溝通、有交代。準備建議書中途,有人建議我「不如你自己搞啦」或者「不如搵另一個組織啦」⋯⋯第一,我自己做,做不到全部的規劃;第二,該組織是業界的火車頭,繞過他就等於大家對其回應業界的能力都無信心,好歹都要試一下;而最重要的是,我不想被誤會「開拖」。我本來打算如果建議可以被吸收,我們可以手牽手一起發揮作用⋯(天使思維模式)⋯是,其實我一直逃避「開拖」。但最近的命運安排,就像是提示我不夠進擊⋯?

我開始又為生活做不同的調整,搬出去住讓我脫離守護天使的模式、吸收拍檔對事物的理解、反觀自己如何可以讓本我的能力發揮。生命暴烈的衝擊告訴我,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意念。所以⋯⋯

我打算多等一至兩星期,如果無回應,來個「Anthea 屌你老母之夜」?傻啦,唔洗講哂粗口嘅(暫時),我個人好斯文🙄。就算沒有大台組織的支撐,意念仍然可以傳播,比如開個 zoom 或者搞個 live 都可以。

當藝人壓力大。而當打工仔的我們,其實就如知名度極低微的藝人,一樣有好多不同誠實的聲音都可以組成有建設的內容,關鍵是要一個寬大的心去吸收。話說到尾,還是要修心。

不知道,觀察過一個誠實人後,有沒有喚醒你真心想屌的事?

By Ant 螞蟻

自由 2024.01.06

昨天看了 Youtuber 討論暢所欲言這個題目,我聯想到從前中學的宗教課探討過「自由」這個課題,我就借此聯想發揮一篇文章吧。

Youtuber 討論到如果發言的門檻太高或後果太嚴重,這好像就不是暢快自由地發表,但如果為了一些小後果而畏首畏尾就是自我限制而非實際上不自由。當中朱博士提出了自由是主觀的。此時,我想起當年中學宗教課老師嘗試形容自由是甚麼,就像人走在兩邊是山崖的路,但有欄杆保護,比喻人之所以有行走的自由是有法規或道德的保護製造了安全的環境。憑著朱博士的提醒,其實這個比喻都蠻主觀的。

首先為什麼要先假設人生的路兩旁是懸崖,而且掉下去會即死?第二,欄杆定義了你的路,算自由麼?第三,誰定義法規道德的欄杆呢?原來全部都很主觀。如果自由與不自由是取決於個人的話,那麼想做一個自由的靈魂就是自個兒心理關口的問題,就如朱博士說的樂觀與悲觀。但更進一步的是,人不是單說一句「樂觀啲啦」就會改變的生物,那麼就不是人人都可以自由了。然而調教觀點與角度往往就是自由的出口,那麼這種調教和超越是要練習的,想自由是要練習的。

有人會猶豫,調教後還是不是我?我又想問,在欄杆裡行的人肯定是你嗎?

所謂的調教和練習,是關於發掘屬於自己的想法,再擴展至對於欄杆的定位以及欄杆以外世界的看法。

在陰影裡不自由,練習面對重看自己的陰影,發現新的視角。

在關係裡不自由,練習檢視愛的存在,發現自己的缺失。

在情緒裡不自由,練習在恐怖劇情裡察覺,發現自己是導演。

所以自由是,是「自」己行先,也是從「自」己開始的。

By Ant 螞蟻

同行者 2023.12.31

駛出公海大風大浪,有時都挺不知所措。

空間太大,想做的太多,可以試的亦太多。撞一下板又發掘一下……

2023 駛出公海,還是覺得自己不足夠。

於是生命必定會敲打你。

於是我就把小船駛去找老師︰「嗚嗚……痛痛!」

於是老師哈哈大笑跟我再講一次兩前已經講過的說話。不同的是駛出靈性大海的中途不可以撇下人性。神性誰沒有?在地的話就是要用人性,所以我們要學人性。

兩年前的我當時只是學習接受自己的拍檔,未有吸收自己的拍檔。

在我們電光火石的一迅間,那就是我渴望吸收對方的特質。

如果不學懂吸收,只會一而再再而三,甚或變本加厲。

我把行動和頭腦都靜下來找找看,到底自己要吸收甚麼?甚至吸收多少?

好辯?挑戰?堅持?衝突?破格?Fairly Dirty?

總之,先不做天使。

(找個地方使使壞都那麼難……)

跨步出海當然了不起,但切忌沾沾自喜,到了中段就是自我調整的功夫。

劇情會變了樣,但原因還是那麼一個。懸疑、兇殺、驚慄……都是一個導演。有時候,真會嚇到不認得。這個時候同行者就很重要。同行者會翻開電影介紹,指給你看「導演」就是寫你的名字。

電影的結局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把這台戲的意義圓滿。

我先記著︰慢慢行,快快到。

By Ant 螞蟻

愛是 3.0? 2023.12.23

「命運從未預告 迷糊的角度 想得到 染血的愛又那可修補 過往傷心太早 Oh Yeah 寂寞時候跳舞 遺忘感嘆號 可感到 放棄的愛任意去傾倒 莫問愛是糊塗」《愛是》

當你原諒一個人後,你跨越了恨,你的愛已經不同了。可能你會繼續和這個人一起,但你對愛的理解已經不一樣。

「曾經聽過甚麼戀愛只不過旅遊 有些愛 實際上 始終心裡停留。」《愛是2.0》

當你了解戀愛是一個無常的空像,你不會為愛情而消耗自己。但是愛過、快樂過都是真實的。如果當你回頭,你懂得感恩,那絕對是真實的存在。如果你回頭看見忿恨,那其實你沒有好好愛過。

如果你問我,愛是甚麼?

愛是一個相位 (Phase),亦是一個流動的過程。引述劉紹銘教授曾為香港文學尋找愛的痕跡,他把愛分成了性愛、友愛和大愛。我相信戀愛就是性愛、友愛加上一點情迷混合而成。有時幾個元素會合併一起,按不同的比例做出不同的效果。

比如 SP,sex partner,很多人都會覺得意思是 empty sex的對象。但如果你有爽到,其實你多少都有一點友愛或戀愛。為什麼這樣說?每一個人的身體都不是幻想中完美,而一個人的體態、氣味、肢體語言都是一個人品性的相關資訊。如果過程中,你喜歡別人的身體、口氣、皮脂滲出來的味道、互動,你是相當對那人的性格和習慣已經是有某程度的接受。如果你是包容了對方,那你很友愛。如果你是歡喜的,那是有戀愛的成份了。所以有那麼多沉船的例子,一點都不出奇。

另一個例子如婚姻。由於每個人的愛情觀都不一樣,所以步入婚姻的成份比例各異,但肯定是性愛或戀愛以上有大比例的友愛,因為相處可以非常磨人的。你抽煙、我不抽煙。你夜晚出街,我夜晚瞓覺。你的整潔和我的整潔……深層一點就是價值觀的角力。長久的婚姻甚至需要大愛,不求回報,但求見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大愛的出現多數是了解有框架的預期會令人痛苦煩惱。而為何會無端了解到有框架的預期會令人痛苦煩惱?就是吵架嘛,彼此放一些狠話吧。然後呢?是自我檢討,發現自己的不足,同時做到原諒自己和原諒別人。大愛就從此昇華出來了。如果一段婚姻裡,大愛的比例大比數拋理友愛、戀愛、性愛,那麼……從修行的角度,恭喜你,你開始遠離貪瞋癡。但從俗世的婚姻角度,這種綑綁已經是可有可無……因為有婚書的時候,你愛。無婚書的時候,你一樣愛。

值得留意的是,不是每個人吵架都會自我檢討,只是強忍掩蓋了事的話,兩個人愛的相位就會愈來愈遠。

有一個晚上,我哭得窒息。我很懂自救,所以我聽課。一打開 Satdharma 老師的魔性笑聲,他說不懂的人就是不懂,因為經卷不是用說話解的,是心輪的共震來解的。隔天我又聽了《金剛經》,法忍法師說「降伏其心」(妄心/分別心/攀緣心),第一步就是認知著相或我執的能力,那才能接受事情的緣起而甘心受報 (世間運行至今,有果即有因,沒有人是無辜)。而那認知能力就是善根 (透過行善積德累積)。這跟前天讀書唐略說的信、願、行、證差不多。善根是旁人能力所難及的。好像各路人馬都勸我省點氣。

但佛法很會安慰人,總是可以讓你做點甚麼。如果家人缺了善根,有《大懺悔文》可以代禱或代懺悔,試圖幫助家人認清甘心受報,再信、願、行、證,把自己從苦海中撈起來。到了此刻,我都不相信自己還能唱起我的《愛是 3.0》: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 讚佛甚深功德海……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整整念了一小時)

愛是……盡人事,聽天命……

By Ant 螞蟻

證書 2023.12.18

課程證書,我有一大堆。因為從前從是建築業有四個專業資格,每個都要有持續進修的證書來維持,所以每年數十張課程證書,不足為奇,但當中吸收了甚麼……我只能說證書代表不了智慧。證書是為了方便辨別,卻可能削弱了人與人之間連結的直覺力。人們見到了證書就懶得再探究他學習得怎樣、他的熱誠如何、他有多願意合作等。即便是同一張證書,受訓出來的人都一樣素質參差,尤其有聘請經驗的朋友都有所體會。

在完成冥想導師課程之前,我還用建築業的頭腦問起老師是不是有甚麼學會、專業資格要考。老師說你可以去考,但沒有用的。從前沒有用的東西我做得太多(一年數十張證書),所以她說的「沒有用」我很懂,我也就沒有提起勁去裝一身證書。但只要有我感興趣的進修課程,有沒有證書,我也會參加。

我正式學習靈修的旅程一開始就在 Satdharma 老師的 Soul Family 開始。我以 Soul Family 來形容,因為這個網絡並沒有一個特定的名稱,而且學習的範圍廣闊的很。自 Satdharma 老師離開物質界以後,Satdharma Academy 也隨之而在名義上結束。但是 Satdharma 老師教育的師資們一直在各範疇工作,心理諮商的、瑜伽的、氣功的、香療的、阿卡西的、動態的或靜態的冥想、四大元素連結……如果集合起來,就是一所「霍格華茲」。各位老師們都自有一套,因為教育的核心是成為自己,發出自性的光頻,而不是學習成為別人。所以這個網絡的類型很多,但又有核心思想的連結,我就以 Soul Family 來形容。

Family / 家庭的特色,是承傳而不是驗證,所以不會說修好了一個階段就發你一張證書。比如說你放下某種傷痛、開啟了某種冥想的畫面,或為了某些氣感而頒一張證書給你。有這麼一張證書的話,感覺也蠻搞笑的。我在學習香的時候,老師早就說了靈育的部分是沒有證書的,我依然長途跋涉地去學。老實說香道形美的部份,商業市場一定逐步擴展的,一定有人好好宣廣。但以香療育身心靈的部份,的確是較少有人涉足,而且應用可以非常獨特。用香連結心靈是有一定的基本功,如靈修的基礎、感觀的靈敏度、心靈的開放程度等……而每個人開發出來的都會有些不同,這些東西都難以用一張證書囊括。這個類型的訓練,可能嚇跑同學 (心靈打開的過程都是有淚有汗啊)、可能同學到尾都滿頭問號 (過度使用頭腦)。

亦如上提到,一開始就有幸遇上這個 Soul Family,拐彎抹角的尋尋覓覓就少多了,自然商業化的證書也省了不少。

曾經有人問我,投入冥想狀態的秘訣是甚麼?我心裡第一個答案是「沒甚麼的,我天生學來就是這樣的」( gene key 11)。 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學的原因,老師還沒講的東西,我自己坐著坐著就記得了,沒有人在控制我的想法,是我自己看到的。當然我會給一個切合提問人需要的建議「不要太緊張迫自己坐好,不想做靜態的就做動態的,緊張自己坐不好就永遠都坐不好。」真的,冥想的方法很多,要分證書的話……搞不好又要弄數十張,兜兜轉轉都在呼應人性失聯。

也大概是證書的問題,我自己也不辦證書課程,我沒有商業團體的客戶。我的客人大多都是單獨約見的,真正的療癒是雙方有了共嗚才能繼續同行,是非常人性或以人為本的出發點。簡單點說,跟這個人交流,讓你覺得安全自在,而且能敲中你需求的人比任何證書都重要,真正是可遇不可求。

(左圖攝於 10x 年前)

By Ant 螞蟻

以偏教全 2023.12.13

呯!

他推開椅子,猛然站起身。

我意會他要去收銀處埋單。

我立即伸手進手袋,想把九折優惠卡摸出來。

「嗨!」

我嘗試叫他等等,想把優惠卡遞給他,但他已經聽不到。

我眼看情緒把他拉扯成扯線木偶,一拐一步都是憤惱的佔據,大步大步地離我而去。他聽不到我的聲音,用不著我的優惠。

於是,我還是回到自己未完成的檸檬茶,大口喝完才起身離開。

原來歌和老街公園都是個打坐的好地點。潺潺的流水聲景隔走了火車奔馳的轟隆聲,高大的楓香樹讓吱吱歌唱好手們棲息。

打坐過後,繼續讀《思考中藥》。以天地之偏教人做天地之全。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非單純白話易懂,而是用藥之時亦教做人。打開書本就讀︰

「接受任何東西都有四個階段 – 信、願、行、證,首先你要相信它,然後發願去怎麼做,再去實踐,然後才能驗證……信而不信,則取決於你的善根。有人不相信修心、修身能夠給自己帶來好處,則就不存在願和行了,也就永遠不能證實這些對自己有好處。

小到養生,大到修佛,都要經歷這四個步驟。我們在治病的過程中也是這樣的,尤其是治療一些慢性病,要講究一些策略,讓病人生起信心,為打持久戰打好基礎。有個說法叫『醫不扣門』,醫生是不會主動扣門給你治病的,要看病你得去求醫。醫生如果主動去給人看病,病人就可能會不相信他;只有病人去扣醫生家的門,去求醫,才說明他相信這個醫生,願意讓他看病,這樣醫生治起來就相對容易了,病人會好好吃藥,最後去證實療效。『醫不扣門』是為了堅定病人的信心,其中考慮到了很微妙的心理因素。」

就單是「信」已非人力可為。

然後讀到名醫王叔和治母親的故事,一直都不敢用白虎湯殺氣重的猛藥,萬一錯用就會斷送母親。幸而他的學生毅然用白虎湯救了老太一命。

「醫生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心理障礙,自己親人生病的時候,他會想得尤其多,情深則意重,醫者意也,用意過度也會束縛手腳。」

我靜靜跟在他的身後,心裡演練著「看!你的衝動總是讓你做錯決定!」

最終,我都只是靜靜跟著。

這段日子的折磨,有一部份也是我用意過度。

然而信根是個人造化,我意再重都無可作為,大概只好身退,祈求天醫的出現。

By Ant 螞蟻

A Beautiful Mind 2023.12.09

《A Beautiful Mind》這套電影,是我年少的時候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內容是關於數學家John Nash 跟自己的精神分裂症博鬥的心路歷程。

少時看了無數次,每每看到 John Nash 向 Alicia 求婚的時候,我就覺得非常浪漫。John Nash 在數字的世界裡,他會嘗試用數字解釋生活中所有運動,白鴿、打波等等。他需要證據證明與 Alicia這段關係是存在的。於是 Alicia 問他︰

How big is the universe?
Infinite.
How do you know?
I know because all the data indicates it’s infinite.
But it hasn’t been proven yet?
No.
You haven’t seen it.
No.
How do you know for sure?
I don’t. I just believe it.
Mmm, it’s the same with love I guess.

這是首次 John Nash 嘗試不用頭腦去分析這個世界。

John Nash 的精神分裂症早在求學時期已經開始,而那正是他發展出後來得諾貝爾獎的 Nash Equilibrium。而我每看一遍都會流淚的一幕是當精神科醫生告訴 Alicia 跟 John Nash 住在一起可能有危險,John Nash 也勸她應該離開,但最後 Alicia 選擇留低。那一刻 Alicia 再一次告訴 John,面對這個世界不是用頭腦,是用心。當時我被這種廝守感動,把這個畫面認知為愛。

今天,我再看一遍,流淚的片段已經不同了。

我看到 Alicia 摃起了家中各樣的雜務、為丈夫病情擔心、失去了愛情。一天夜裡,她原想喝杯水冷靜一下,但她再也忍不了,擲了水杯、打破鏡子爆發起來。我彷彿看見了自己。身邊的人大多數會問起「你的丈夫如何」,很少人會問起「你如何了」?

I think often what I feel is obligation or guilt over wanting to leave.
Rage against John, against God
Alicia said.

電影做了一個光明的處理,說 Alicia 因為兒子有力量支撐下去。而現實中 John 和 Alicia 其實在 1963年離婚了,在38年後兩人再次結婚。少時做 research 的時候已經知道,當時不禁有點失望,廝守的畫面好像破滅了一點點。

電影中真正讓夫妻倆廝守仍能成立的真正原因,並不是有個兒子。若這個世界都是假,我們全都是精神分裂症,那麼餵養甚麼樣的幻覺都是我們的選擇。John Nash 選擇面對自己的問題,願意接受幫助,願意讓 Alicia 為他指路,他選擇餵養愛。如果 John Nash 沒有了這個意願,廝守就不能成立。

我在 Machu Picchu 旅行時,有一段小插曲。一對同行的英國夫婦,丈夫因為攪肚痛所以留在酒店房間,而太太就自個兒跟大隊進城。太太預計丈夫休息過後會乘另一班巴士追上大隊,但我們已經走了大半個城,她也沒有得到丈夫的消息,不知所踪,她也忍不住吐一句 this is stressful。Mother Earth 的奇蹟來了,到了城的末段,他的丈夫突然出現了。旁觀的我興奮叫起來,回頭看看英國太太已經淚眼汪汪說 Oh, a little sentimental。我鼻子一酸,心裡懂得那種等得到的喜悅。二話不說叫他們要立即在這個地點拍照,記下重逢的一刻。而我好像被注了一支強心針一樣,我都有一天可以等到。

然而,我遺漏了的細節是,英國太太沒有困在酒店等她的丈夫、Alicia也曾離婚找回自己的生活。等,是不需要原地等。一起,不是身體捆在一起。而是一起有同樣的期盼,兩個人自然就會在一起。

無論我用甚麼身分等待,站得近還是遠,只要我相信,花朵會有綻放的一天,燦爛得如劇本的最後一段

After a lifetime of such pursuits, I ask, what truly is logic?
Who decides the reason?
My quest has taken me through physical to metaphysical, the delusional and back.
And I have made 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f my career.
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f my life.
It is only in the mysterious equations of love that any logical reason could be found.

By Ant 螞蟻

分界 2023.11.29

作為一個 boundary breaker,自個兒本身都是界線模糊的人。於成長的過程中,一直在分界裡爭扎。

中學分科已是一例。中學只有最傳統的文理分科,比霍格華茲的 sorting hat更省事。雖然外在表現起來沒有太多掙扎,成績可以的話都傾向理科,但內在卻充滿問號。初中時,我各科的成績都很平均,選哪一科大概都不成問題。理論上,我應該看興趣。以興趣計,其實我覺得科學有趣也很喜歡地理,但地理卻歸入文科。地理就不用計數嗎?了解地球不也是科學系統的範圍嗎?實際上的考慮是出路,有說理科出路更廣。最後跟地理說再見了。幸好,我更喜歡生物科,因為生物是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因為本人學習畫畫十數年,想必在美術的會考也能輕鬆以技巧取勝。但因為學校拒絕為理科學生加報美術的關係,壁壘分明的文理分科又要我跟美術講再見。

然後,理科又分電腦或 A. Math 班。因為按成績計我的數學能力沒有顯得特別出色,似乎讀電腦比較穩陣。結果我發現電腦很煩,每個步驟的邏輯都要清清楚楚,我找不到有趣的點在哪裡。反而數學課又變得十分輕鬆,常常班上做完題目就發呆。於是老師問我為什麼不選 A. Math。我很迷茫,到底我能以甚麼做參考去了解自己?我有興趣的事做不了,成績表的數字又反映不了我的能力(換我今天的語言講 Metrics 是廢的)。

到了 A Level 會考,我最討厭的是中文說話考試,因為每次都要選邊站。當年收到一條題目要選擇「知難而退」還是「再接再厲」,心裡面已經是一萬句粗口。以考生角度出發,傻的都會選「再接再厲」,顯得積極又上進,但我是癲的,我偏選「知難而退」。當年我不懂拋孫子兵法的書包,要不應該能組織得更好,但我成功拉攏了各人對「知難而退」及「再接再厲」為不同時候適用而重新思考,最終得出一個 F(可能全組都是,對不起。)亦因而被人恥笑我是不是啞巴。只是啞巴姐姐有的是底氣,寫作與閱讀理解的 A 已經夠我入大學了。那是我第一次為打破分界而戰(敗),但我不後悔。

Boundary breaker 在社會上一定會繼續被受衝擊。關心環保又想有發揮,於香港,就是 built environment 的世界,即是 engineering。於是一個科學出身的人一頭倒進了 engineering,看見 engineering 的世界雖然很實用卻失了做事的哲理,是一個很容易對金錢迷失的界別。這一點,跟科學有點不一樣。無可否認,科學界也有急功近利的人,但能在香港的生態中堅持多少也抱有一點純粹的 Appreciation,而這份純粹就是做事的哲理和底氣。於是我又從 engineering 跳出來構想一個更廣闊的 Sustainability 方案,有科學、工程、社會、哲學、心理以至形上學。當我做到八成時,停下來想試找一下資金時,就研究一下有甚麼資金可以申請。有些跟環保很有關聯的就重視 Technology,而我的算是 innovative method 但又不是 technology。如果環保資源只看重 technology,那就已經失敗了一半。我又看看社會議題的資金,一般是回應貧窮、患病、福利等。資金都是壁壘分明。當然,在這個過程裡面了解自己更為重要。

分界的問題有時也貼身得如胸圍。其實本人成熟多時,乳房大小已經無大改變,但每年我承生日優惠購買內衣時都惹得身旁的內衣顧問為我的胸形糾結。有人建議 B 杯、有人建議 C杯、隔年又有人說B 杯好。原因是B 不夠深度,C又好像迫得筋骨太緊。你問我是穿甚麼杯,我都不好說。今年終於有位好心的顧問建議為我度身改胸圍,界乎B、C杯之間,貼身又舒服。我猜想,其實很多女士都不是標準尺寸,但店舖不想增加改衣的功夫罷了。

分門別類只是為了方便,metrics / assessment 只是為了方便。但是,這個方便有沒有服侍到真正的你、真正的社會需求?

By Ant 螞蟻

英雄 2023.11.25

說起英雄,你會想起甚麼?Marvel?

老實講,過了 End Game 之後,我對這類型的電影已經出現飽濟的反應。

英雄都有超能力︰外星神祇、戰時的科學戰士、變種人和超富有的病壞。

對!超級富有是超能力,這句說話不是玩笑,是真的,因為金錢是能量。

在這個維度,我們沒有像 Marvel 英雄的超能力,唯有追財富。

是這樣嗎?我眼看人一追再追,然後把能量化成一件一件死物。超能力變成死物,好像不是 Marvel 電影裡面見到的應用……噢!能力是用來警惡懲奸!不過,誰是壞人誰是好人?全隊 Marvel 合力圍攻 Thanos,但 Thanos行動背後的原因卻是為了平衡宇宙,為了拯救生命。結果能量只是換成了勝負,沒有分出善惡。彷彿忙東忙西都只是得個「桔」。

那英雄是幹甚麼的?

原來在外面的世界用不著英雄,只有自己是自己的英雄。

所以,英雄的世界其實是單獨,成為英雄的路自然都是單獨的。

你埋怨人家虧待你,但其實這個世界沒有其他人能滿足你。無論是經痛、患病還是殘疾,都是有苦自己知,外來的同情都沒有辦法移除痛楚。你的世界是你的世界,而你要拯救的人就是自己。當你感受到關愛是因為你懂得愛自己。世界不需要太厚待,如果你依然看見大自然的美景,或者有朋友可以傾訴,甚或至有人默默照顧你起居,都可以是接收愛的途徑,可以成為當英雄的能量。

當英雄能量不夠的時候,單獨就會變成孤單。

被受孤單襲擊時,整個世界都會崩塌,小劇場中所有人都離棄你,你不想留在世上,不想再看這世界一眼。但不要忘你是英雄,低落了可以扳反。當然,如果你依然抱住 Marvel 模式去當自己的英雄,你依然會覺得不對路,因為有起必然有跌,有高必然有低。原來英雄不止是要拉高自己的狀態,而是打破二元極端的局面,為自己找自由自在的出路。

我們就像一顆一顆各自跳動的光子,發出自己頻率的光線。我們會看見祝福彼此,卻又有自己的頻道。有時我們會遇上,然後又會分開。無路之路。

做你自己的英雄,為你的自由自在而戰,好好愛你自己。

By Ant 螞蟻

陰暗面 2023.11.17

丈夫隱忍著苦楚,我是看在眼裡的。然而,我們價值觀對事情理解的差異導致我一時無意識的話會刺激到他。差異與距離感是最能讓關係窒息。

若不打算放棄關係,就不要沉浸在窒息的感覺裡面。

晚上刮起季候風,我依舊到外面打坐。打坐讓人撥開情緒,才能靜聽心聲。老師跟我說過這事不能急,她也等了她的丈夫二十年。

二十年,聽起來,多崩潰。可是靜下心來,回到自己的當初,都只不過是二十年。一閃一滅,眨眼就過去了。

在寒風中冷靜下來,心情就放鬆了。

早上起床,做小太陽呼吸法驅一下昨晚的寒意。做著做著,我開始哭了。

動起了本我輪(臍輪),驅出來的是我的恨意。我盼著老公有一天能擺脫二元對立的控制,行不通,因為我也有恨意。

上個月進修時,我就知道一次半次是清不完。結果本我輪一動,我知道我又要做練習。這次我用自己的方法,把陰暗面鉅細無遺地釋放出來,因為單單一句「下地獄」根本就無法顯示出我那暗黑深淵的深度。我要那兇徒的身體每一天都要燒焦一遍,焦成黑炭,七孔流出來的血液似火山噴出來的岩漿。他的身體會慢慢恢復,過程又痛又癢,他會狂抓自己的身體,抓得皮開肉綻。然後地獄的猛火會再燒焦他一遍,日復日,年復年!

本來下一步我應當做互位練習,但是我沒有,我不!我生氣!

我就觀他燃燒,燒一遍又一遍……但「觀」的力量就來了。那個人每燒完一次,個子就變小,愈變愈小就變成小孩的模樣。對小孩的惻隱之心泛起,皆因稚子無辜。稚子,我們每個人何曾不是稚子?我觀夠了,默默流淚。

經歷世間苦,稚子們把情緒印記變成行為模式,然後困住自己「我係咁架啦」。長大了,有人不知自己為何發脾氣、不知為何猥褻、不知為何行兇……我的老公也有行為模式,我能共情守候他,因為我愛他。問題來了,即使我能對兇徒惻隱,我還是未能對兇徒慈悲大愛。

我抹掉眼淚,做一節心輪練習,希望大愛能注滿我的心,讓我有力量去愛每個稚子們。二十年、三十年……讓我們放下輕鬆走。

By Ant 螞蟻

無為 2023.11.10

認識靈修的朋友真好,因為共修的朋友一定不是泛泛之交。

午餐可以一起吃三個小時,新鮮的素食伴以喜樂與煩惱的分享。

說起我踏上了「天真者」的道路(而我當時的用詞是「白痴」),當中經歷的一些不穩定,朋友提醒我中性及無為的重要性。及後他把 Guru 的講話錄音分享給我,我反覆聽了兩遍。我聽出了箇中的力量。

Guru 的講話其實是在解釋《心經》,跟一般佛學課堂不一樣,Guru 更著重於解釋我們存在的本質。透過理解本質陰陽整合,事情可以簡為陽性的動能走向陰性的「在」,單單純純的存在。陰性的「在」又可以支持陽性動能的暗力量。這就像是八卦的流動。因一切自然而為,我們可以把這純粹的運動理解為「無為」,而整合過後就變為「中性」。為甚麼這項理解如此重要?用我的事例解釋一下。

我正準備一個環保建築的新藍圖,自己做著做著都覺得事情有點大,偶然都有些不安。因為行內只有大人做大事,哪有中青發聲的地方?可是我眼見事情發展跟地球需求愈行愈遠,就是難忍想法只鼓在肚子裡發漲。我提出的方案大概會比行內原有認知有一大段差距,但至少我認為走出安全框框是要做的事情。然後友人跟我分享了他最近修習中的「無為」,提示我們並不是要做到某個結果,而是做的過程中有所發揮就是根本的療癒。事情是不是我們預想的「大」?未必……以「中性」計,事情就是事情,只有想不想做,沒有大小之分。以「無為」出發,我只是想發揮,可以畫一幅畫或唱一首歌,作品有沒有人要的結果則不是「為之」的範圍。我在家聽 Guru 講話,一遍又一遍,聽著他說「閃、滅、閃、滅」,想起我們最原初的狀態,彷彿有一種無所畏懼的力量。無畏地發光才是真正的我們,畏懼結果而掩埋光芒則讓我們失去了自己。於是,我又打起了精神來,把陽性的動能推業界向大地的「在」,也讓這份自有永有的「在」去滋養我陽性的動能,就這樣用這份陰陽的力量把自己動起來。

最後,我跟友人坦白了覺隱老師寫給我的話句其實是「清香灑淨萬年憂」,而不是「幽」。由於當時我的頭腦在打擊我「洗淨萬年憂愁這種大事,你辦不來……別字吧?」,於是我把句子淡化了。友人說,把「憂」字以「中性」看吧。

對,我只是淡定地閃、滅、閃、滅就是了。

By Ant 螞蟻

放下 2023.11.03

不時都會有人來找我談他們自個兒理想中「放下」的方法。

為什麼我會說是「理想中」呢?因為想放下不等於準備好放下。

「放下」可以停止精神煎熬又是啟動本我能量的鑰匙,所以很多人追求「放下」。

「我不想太辛苦,輕輕鬆鬆的」……借問,你執著到身體發病,不辛苦嗎?

「我很忙,找個時機吧」……啊,不急,動力不高。動力不高則力量不夠。

放下是需要時間和力量。

曾經有一位女士試過靜坐,而靜坐無辦法讓她放下內在的憤怒。我拿著「放手」的禪卡告訴她,水滴要從荷葉滑下是需要時間的,不是「呯」的一聲就能丟低,不用為自修久久不能放下而自責。而時間用來做甚麼?

  1. 找合適的方法 – 宗教、心理以至身心靈導師,都要時間尋找一個合適的人用合適的方法。撞過板,你才曉得對的人多麼珍貴。
  2. 上課 – 有效的方法是存在的,但上課需時多久︰兩日、兩個星期、兩個月、兩年……?這視乎上課人的頻率、開放程度及有多給力。另外,創傷藏得愈深就愈難處理,可能要用更長的時間。
  3. 休息 – 壓抑和情緒都會印在身體裡,所以經排解過後,身體有一段排毒的時期︰拉一下肚子(藏脾肺的憂思哀傷)、腰疼(壓在本我輪的負能量)、泛困甚至頭疼(情緒揮發)。所以,放下種種煩惱,要力氣也需要休息。但休息過後,你會感覺身體前所未有地輕鬆,如腰轉動的幅度更大、肩膀能張更開等。

吓?要力氣?不只是打坐嗎?

打坐有用,這練習讓你更覺察現正面對的題目是甚麼,而且帶你到解題的辦法。但單靠打坐,可能要坐到下輩子。為什麼?因為要「放下」簡約來講有三個層次要做︰身體、心理、靈性。打坐可以調心理,連結靈性。但要排身體的負能量,就得動動身子。坊間有的石頭、按摩、能量產品都是外力,即是效力很快就消失,所以不必沉迷也不要迷信。自己的身體是有能量的,要相信自己的身體可以排解。與其說用上力氣,不如說用上力量︰

  1. 體力 – 有排解情緒印記的呼吸法,要用上體力堅持,把本我輪至喉輪都鬆開
  2. 心力 – 在意識層面釋放情緒,情緒上來都是激動血液、震盪腦袋的,所需的勇氣和心力也不少。
  3. 金錢 – 如之前篇章所說,金錢是能量。那份能量是你的投入和決心。想想看,如果這些法門是免費的,可能你很快就放棄而且只是玩票心態,怎可能成功?

「放下」遠比我們想像「聽聽道理然後壓下情緒」要做的多。 你能原諒你一直以為不能原諒的嗎?

By Ant 螞蟻

血海 2023.10.21

8/10 我們在 Galapagos出海的時候,遇上了一對以色列父女。

由於當時我還未看新聞,仍未了解事情的嚴重性,我並沒有抓住以國人熱烈地討論以哈衝突。

以色列父親見我們跟加拿大旅人高談香港的狀況,他要加入反映以色列的狀況。他提及了多人在以色列音樂節被槍殺及擄走,有親友失蹤,而他很內疚自己卻身在其外。大概事態沉重,加上以巴兩族人的千年積怨,一時我們和加拿大人都不知何以回應,只有老公回了 Nothing should trigger this。

及後,我們每個早上的早餐都打開以哈新聞和評論探個究竟。摸藤而上,由新聞到評論,由歷史到聖經,然後我無語。明顯地,一隻手掌打不響,衝突的發生不會由單方的苦楚出發。

博學的學者努力地為大眾補足歷史斷片。自二戰結束,德國戰敗。被德國人殘害多時的猶太人,在戰後被安置於同為戰敗陣形的巴勒斯坦地區,而當時該地區本於戰後受英國暫管,為無國狀態。以色列立國後發展,持續與巴勒斯坦的衝突,逐漸巴勒斯坦人的地區縮小。以事態看,以色列擁有政治正確的地位,加上不斷被巴勒斯坦的激進組織哈馬斯侵擾,似乎以色列軟硬兼施地壓制巴勒斯坦是無可厚非。但從受苦的角度,此情非也,因為痛苦是無對錯、歷史或政治區分。苦就是苦,要為先祖的背罪受苦,其實是不人道。猶太人受了苦,巴勒斯坦人也受了苦。

說起先祖,不得不從阿伯拉罕開始。按聖經故事記載,阿伯拉罕就是九十九歲才有兒子的那位。阿伯拉罕有兩個兒子,撒拉成了猶太人的祖先,而以實瑪利就成了阿拉伯人的祖先。所以不單是猶太人的猶太教與阿拉伯人的回教同源,兩族人可說血脈相連的兄弟。今時今日講起,猶太跟阿拉伯兩位兄弟可能不約而同地「妖!」,但依書直說兩位確是兄弟。

骨肉之所以相殘,資源支配問題是重要火種,宗教卻是猛火燎原的助燃劑。這讓我想起奧修說過自有宗教以來,撒旦就很苦惱,因為撒旦的工作被搶了。「宗教不等於信仰」,讓我先把定義在此表明。信仰相當神聖,正所謂「靈魂內有信仰 搶不去 這種搶匪也許 比你畏懼」。不是嗎?宗教團的架構是權力的產物,有階級、有鬥爭、有分別心、有對立、排他……自此,很難再說服兩幫宗教「你們是共同的、無分彼此的、相愛的……」。

我學習過「遠程祝福」,看過中、港、台的意象,詳情不便透露。同樣地,我嘗試用於以巴地區︰那片土地開始時燻黑一片,慢慢變成了啡紅色的泥漿,泥漿不斷攪動……土地不再分區,只是一片緋紅,不再叫以色列,也不叫巴勒斯坦或加沙。(遠程有多遠,說不準)

By Ant 螞蟻

靈感 2023.10.16

有冥想習慣之後,對於生活的難題會有新的靈感。

每個人靈感的來源都不一樣,我發現我的靈感很多時候都會透過書本回應我。我信手拈來一本書,都在回應我思考的問題。

有一天,我逛突破書廊時,隨手拿起了耿一偉的《閱讀在靈光消逝的年代裡》,他的自序說中了我的閱讀習慣。有時候,我也糾結自己看書是不是太慢,總聽見別人三數天就看完一本書。常規一本成人圖書都有三百至四百頁,字數不下於五十萬字,到底三數天鯨吞了書的內涵還是一個印象而已?

耿一偉就點出了慢讀的重要性。看書並不是一個輸入的過程而是一個溝通的過程,讀者接收了文字會開始製造畫面及關聯性,甚至思考對自身的意義,可以是一場作者與讀者的對話,所以是無可能快的。他的見解安慰了我這個慢讀人,有時我會黏標貼(自家買書的話),有時我會做筆記。我大概無可能把書本百份百的內涵都盡攬囊中,但我能留下六成於我非常有感的部份已經心滿意足,這亦是我為什麼會錄音記低自己看過的書。

當我被耿一偉認同一番後,我才想起最近接連都有好書相伴。話說,我正為環保建築行業思考一套新的行動模式,此舉需要勇氣和智慧。有一天,我在等待友人而閒逛圖書館,在我沒有預期要借書的狀況下,我看到了《改變之書》。這是一本心理學的書籍,而改變行為模式正正就是心理問題,於是我借閱了《改變之書》作為我探索其中的靈感。當我閱畢《改變之書》,又在我一次無心插柳的情況下遇到《人類怎樣質問大自然》,屬於科學知識社會學 (Sociology of Science Knowledge)。這個學科於香港少見,而書的作者是一位台灣教授。此書十分適合捅破現代人以片面的「實驗科學」來解釋大自然而製造出來的盲點,而我正慢讀中。

耿一偉支持到圖書館借書比買書好,因為借書有期限會迫著讀者完成,但買書則可能令書籍閒置。我又被說中了,因為在《改變之書》和《人類怎樣質問大自然》之前,我買了唐略的《思考中藥》。我已經看了三分之一,但因為是自家買的,所以都被圖書館的書打尖了。我好喜歡《思考中藥》這本書,可能有些中醫會覺得此書不夠正經,但我作為研習香藥的,此書恰到好處,日後有機會再深入介紹。

我能夠被有智慧的書本包圍,就是因為被冥想練習帶來的空性所吸引。我們日常有許多提問,可以在冥想前在心中發問,然後冥想把自己掏空。如若物質化一點來形容,就好像滿滿的湖泊流入空地一樣。這是「空」的重要性,包含了臣服和接受,然後才能獲得。

除了書本以外,我的南美之行也有不同的見證和體驗,回應我渴求連結、深處的不安和愛。我打算為南美之行做分享會,屆時燃點聖木、喝喝茶,把我遇見的人和事以及跟課題連結分享。如果有興趣的,請到 IG inbox 我,讓我知道有沒有或多少人也有興趣一起品香、品荼、聽故事。

By Ant 螞蟻

不能只有我看到 2023.09.22

「使人看得見」是聖經故事中經常出現的神蹟故事,可見拯救眼睛是代表很深的救贖。

《改變之書》裡都有這麼一個關於重見光明的故事。宣德勒是一位失明人士,一隻眼可以感光、另一隻眼完全沒有視力。他做過三十多次眼睛手術都沒有成功,直至他遇上劉瑞周醫生。劉醫生當然功不可沒,但其實真正改變失明狀態的人是宣德勒自己。

他接受《改變之書》作者波莉莫蘭時提到,他原本已是懶得再試,但劉醫生和周邊的人鼓勵著,點燃了他姑且一試的希望︰或許能讓我稍微可以四處走動、拿起杯子或什麼的。最後,他接受了劉醫生的治療,取得有限度的視野,這對失明人士來說相當鼓舞。

造就這個結果的有外在力量,亦有內在勇氣。外在的事情,不在我們預想的範圍之內,但內在的事就本應是自身所主導的。宣德勒只是鼓起勇氣做一個選擇,出於不甘於維持現狀的直覺,推開了改變之門。

這亦是所謂內在的力量改變外在的環境。我們的起心動念,決定了行動意智及實際的行動。當然如何達到預想的目標,無法預知,此乃自然之道。這是內心而發「開眼」過程。

修行圈子裡,有人很心急要打開「第三眼」,以為看到靈體就是了不起,比如有人會請師傅開眼、有人會用工具共振等等。如果問問天生就能看到的人,他們都有一段苦時刻,因為天賦跟身處的世界有衝突,是另一種功課。我對「開眼」的事不以為然,因為我會看見我應當看見的,而「見」更重於洞見而非影象。

脈輪的概念是超越維度的,包括眉心輪。如果有人用各樣手法撬開「身」所在維度的法眼,但心理狀況、靈魂狀態都未準備好,看見了「事物」叫人執取、恐懼、擔憂,那不是為自己造孽了嗎?反之,如果你已經接納自然之道而且心理狀態都準備好,那麼看見「事物」都只是順其自然。

所以,無論是所謂修行或日常沒有特意練習的人,全世界都在修的,是修心才是。

By Ant 螞蟻

愉悅 2023.09.15

有種微微愉悅的感覺泛起來,一直不懂形容,所以事隔數星期,細細咀嚼,嘗試形容心頭的滋味。

話說一次有參加者上完我的課,對我的香品有興趣。我介紹了現時發售的兩款產品「本具香」及「妃子香」後,她都喜歡,所以兩款都買了。

能獲得欣賞,我自然高興。其中有朋友覺得我定價太便宜,我的「本具香」是經齋戒、祝福及老師與一眾竟心者加持,當中的工夫遠多於一般勞作式製香。

我解釋現時香品市場未習慣使用香粉,二來市場上大量製作的商品使香品變得價廉,三來「本具香」我只售予來上過課的朋友,算是優惠。她們張嘴覺得驚奇,她們大概懂了我背後的祝願和工夫,但我卻沒有想著從中獲取厚利。

她以現金付款,尷尬地,我沒有足夠的現金找贖。她不用我找贖了,說是捐獻給我背後的工夫。當時我心頭一暖,泛起那微微的愉悅感。雖然那只是數百元的交易,但夠我百般滋味。

我再開始發掘一下這種小滋味何來。我當時有心想︰「嘩,小額情重的小買賣就有這種感覺。那我到底從前賣了甚麼?」

一份幾萬元薪水交換的是你的才能和有限的時間。如果實際上做了別的交換,就會給你挖一個無底洞……交換了你的價值觀、尊重、理想、MeTime、性格、所愛、人生的實踐,數萬元當然換不了這些。這是「出賣」,不是「賣」吧?

如果是對等的能量交換,我賣出材料、時間、智識、功夫,對方欣賞我的材料、時間、智識、功夫,那是一種契合的交流。付款的人開心,收款的人愉快。

當然,這愉快的交流是一剎那,不能執取每次都有這樣的際遇,但這個愉悅感的記憶會提醒我來世不是為了累積,是交換經驗而得出真正屬於生命的記憶。

By Ant 螞蟻

What Was I Made For 2023.09.08

I used to float, now I just fall down
I used to know but I’m not sure now
What I was made for
What was I made for?

What was I made for?

原來是一個3歲到80歲都會問的問題。

前天在課後在場地客廳遇上一名退休人生,他是獨立在云云修行人群中,他一一回絕撥開那些不斷勸他信教、試靈氣、試東試西的朋友。

老闆說︰今天本來就想拉上他上 Ant 的課,湊巧他有事。現在你們兩遇上了,Ant 你到這邊跟他說說話吧。

我本著擁抱所有遇見的心,展開了交談。他跟我坦白了他的恐懼 – 死亡。他看著朋友一個一個離世、身體機能都轉壞,死亡就近在咫尺,而他沒有信仰,死後灰飛煙滅使他恐懼。

我問︰你有事要做嗎?
他說︰沒有,就是要回來。這裡才真實。
我問︰這裡是真實的嗎?看到、摸到、聽到就叫真實?
他說︰對,對我來說只有這樣是真實。
我問︰如果我那只是「六根」告訴你資訊,而那並非人事物的實相?他說︰我就只有六根,六根就是我的實相。

我心想…呀,六根深種,怕是累世因緣種下…

我問︰你那麼想要留在三維世界,應該有很想做的事吧?
他說︰死到臨頭了,不敢再計劃甚麼。
我說︰哦?聽起來怎麼像兩點不斷循環。你覺得要死了,不敢想事又不敢事,然後覺得自己無用了又不敢面對死亡,任由自己最後一段生命凋零。生命凋零又距死亡更近,更近了又更不敢利用餘下的時間。

他說︰是的,要找個打斷循環的點。

我心想…要是能以修行打斷他的循環,此人需要種善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但他除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連六識外,甚麼都不信,一下子跳進練習大概是不可行的。不肯捨自然無所得。我唯有就隨他對感官的認同給他個小建議。

我說︰多去大自然吧,向大自然提出你的問題,隨心觀賞祂,等待「叮」一聲的靈感吧。

他也十分認同。

我說︰只要你願意獲得那「叮」一聲的靈感,有願就會實現。那你亦可以開開心心等待。
他說︰是的,好像吐了許多苦水,只是見著你,我就把我所有問題拿出來,其實我素日裡也不那般灰心。
我說︰沒問題,要清理一點愁緒才能進入正能量,就像呼吸也是先呼後吸。

What was I made for?

對臨終於的人,特別大力地敲問。
如退休了、沒了社會或公司的崗位,就讓人徬徨恐懼,那麼前半生的工作可能與此人來世要完成的課業,不太扯上關係或錯過了。時間無多,心生恐懼焦急,怕的不是眼前一黑的死亡,而是死線前還記不起自己是誰和真正要解的題。

昨天朋友問我說,生意做得如何。我感覺不太像生意,那些搞搞策略做做招徠就能完成的買賣。非也,因為修行還蠻講緣份。

一般覺得有趣的人,就會查詢一下。
一般有煩惱的人,會來一次、吐吐苦水。
一般知道痛的人,才行動持續地學習。

對上了頻率、信任我的方法,才會下單學習。所以我很珍視來上課的朋友們。

想學的人,只要有想法就是有一定的種子,如之前說的五種善根、情感或體質敏感、或有緣遇上好老師等。有種子的人,可不要浪費,不知累積多少轉生才有這樣的條件。若不持修,怪可惜的。

By Ant 螞蟻

捨得 2023.08.31

說一下我的寫作計劃。

有關之前的比賽入圍作品,我正敲出版社的門,看看有沒有主流紙品媒體有興趣。因為業內不能一稿多投,而且每每都用二至三個月等候編輯回覆,所以稿投了出去我就沒多想,就讓能量順流而至吧。

至於下一個寫作計劃,本來已經有概念,並嘗試動手寫,一寫就寫了五章。寫著寫著,不知為何有種《小時代》的感覺。不要了吧,就停了下來。後來老公出事了,我就放更久。這並不是因為我沒有時間,而是我對於人、對於愛有了新的體會,我就想重寫。

五章,接近一萬五千字。我很珍愛我的時間,但我還是決定重寫。若我不捨,勉強在一個不穩的基礎上建構上去,將是一棟危樓,費功夫建構自己都不想看的作品,大概浪費的時間將會更多。若我捨掉,就只是捨掉幾個星期的功夫。

欸,那是你本來就有感不喜或不通,做捨棄的選擇不太難。

另一個捨棄的是舊址的場地。我本來就挺喜歡那個地方,我在那裡完成了許多事,我自己的成長、別人的療癒、認識新朋友。來最終場的朋友都說起可惜,因為維持一個身心靈專用場地並不容易。簡單如清潔得選用無味環保又消毒的產品,裝飾佈置要在哪裡放植物、水晶、能量塔,日常的意識維護如不能於場地用葷、燒香淨化等,而這個場地已經累積了數年的身心靈療癒頻率,可以讓受創的人盡快進入安心的狀態。遺憾我們當中沒能湊合足夠的能量去繼續唯持這個地方,於是得放手歸還業主。若我不捨,硬頂下來幹下去,我的積蓄很快就會燒掉。若我捨掉,我覓得更經濟的場地,讓我的工作更輕鬆,而且到別的場地認識新的人和事。

彷彿「捨」之後,都有「得」的機會。

如果有一天我們被迫捨棄,會不會暗示我們會得到新的遇見?

每次冥想都是一次捨棄的過程,放低外在的時、地、人、事,目標讓自己空空如也,來承載我們無法預見的「得」。 如你問我,你被迫失去了將會得到甚麼?我不知道也回不了你,每人所捨所得都不一樣,只是捨而後得大概就是道。有一個重點是,從心捨棄而非只是外在的失去,才有真正「獲得」的空間。

By Ant 螞蟻

歸零篇 – 謝謝你 我愛你 2023.08.24

講過了對不起、原諒我,接下來便是謝謝你、我愛你。

後兩句不難開口,只是你或許無想過要跟自己講。

有幾個重點,第一,感恩與愛不是必然地從外在接收的。有人送你東西、幫了你一把,你會說聲謝謝,彷彿都是跟別人說或別人對你說。

我愛你,同樣都是有第二身的發送對象,彷彿「愛」都是從外來吸收的︰父母、朋友、愛人……

但愛與感恩其實都不是從他者身上來,換個角度問,為什麼愛與感恩要從他者獲取?

你有多努力、有多用心、甚或你要跨越的障礙,別人是沒有可能完全理解。常常渴望被別人看見、別人的欣賞和愛慕,其實全部都是額外的 Bonus,過份執取便會做成惑業苦,甚至失掉本來的自己。想想看,如若你在非「老馮」的情況下都感受到別人的愛,那種喜悅不是更大嗎?

愛與感恩其實就駐於每人的內在。

跟自己說聲謝謝,別人不會知道你能做到這一步有多了不起,請你稱讚一下自己,一路走來有多不容易。

跟自己說聲我愛你,放低一切自責,愛惜自己,只有自愛是最強大、最義無反顧的力量。

第二,感激那些難過或迷失的經歷。要不是曾經跌得那麼痛,你不會醒覺。要不是曾經迷失,一路上累積了經驗和能量,你不會有力量起飛。世上沒有「有早知無乞兒」這回事,在你醒來之前,那條路你必須走過。所以,不必為過去悔恨,反而謝謝它。

第三,了解到自己的行動是出於你個人決定去愛、去付出,並不是為了別人的讚美和回報。承第一點,既然他者的愛與感恩都非必然,那麼行動就是純粹個人的意願,別人的回應都是額外的,欣賞也好批評也罷。換句話說你也不必自虐,何時你不願意都可以隨時放手,無需內疚和自責,因為你為別人付出也不是必然的。沒有預期的愛就是愛的本質。

所以別輕看這四句短語,背後是多少寬心的智慧。明白其深意,再跟自己歸零,保證有安慰舒緩身心的效果。

By Ant 螞蟻

歸零篇 – 對不起 原諒我 2023.08.17

身心靈練習裡,歸零,幾乎是各家通用。顧名思義,歸零是推倒重來,重新開始,跟過去和解、放開、感恩、再重新植入愛。

所謂歸零就只是簡單的四句「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歸零可用於人亦可用於場域,而這篇討論是關於自己。你有試過跟自己歸零和解嗎?

今篇由「對不起、原諒我」開始。

四句說話看似簡單,但很多人都接受不了跟自己道歉,尤其生病中的人。大部分人都會將生病歸於不幸、或困於被他者所害的思維裡,所以無可能需要跟自己道歉。

《覺醒的力量》裡,聖塔達瑪老師分享過一個癌症患者的個案,聽得要跟自己的腫瘤道歉當下的反應是「我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還要對它說對不起?」穩如大老師的教導都不免有人心中猜疑(最後照做而且有正面效果),我說出來當然也會被「媽叉」。所以要解釋一下「對不起」的意義。

「對不起」並不是只有當下發生中的事情或表面身體的問題,而是做人多年對於往事的執取,執取對你自身造成的傷害。因為生別人的氣,耗神思索報復的戲碼、多思傷脾、暴怒傷肝,心想著反攻別人卻一直鞭打自己的身體……你待自己身體不好,身體又何以會跟你合作?無數的執取,包括現世和前生互相編織,你實在無辦法絕對精確地為某一件事而道歉。對不起是為執著過往而和解,而非某人某事,亦不是宣判自己有罪,因為下一句就是「原諒我」。

「原諒我」是告訴我們,世上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放掉的,無論是別人的責備還是自責。累世的糾纏已經沒有對錯的界線,若能和解接下來就是放掉,讓我形容為「脫」。脫離重覆的樣式(輪迴),脫離過去的自己、印象、往事,才能面向未來繼續出發。

身體被惡疾侵擾久延,有多少是自招?算不到,不想算,就不用算。

只需要「對不起」作總體和解,「原諒我」作惡性糾纏的擺脫。 下一篇說說「謝謝你」、「我愛你」。

By Ant 螞蟻

證人 2023.08.08

我們平日發揮善良的機會不多,好事一般是捐錢和做義工,若非從事社會服務如急救、消防等,救人於危的機會更是萬中無一。人生行大義的機會稀少,然而當證人可以是其中一個契機。

幼稚園時代,我竟有一次當證人救人的高光時刻。

話說當時正是一個活動時間,小孩要在不同區域完成不同工作任務,但進入不同區域前要把自己的組別名牌掛好在指定位置,算是既學規矩又玩遊戲。期間,我留意到有一個佻皮的同學B把另一位同學A已掛好的名牌除下來,看來是個惡作劇。我當時不以為然,因為懵懂的我不知道有沒有或有甚麼後果。

活動完結,老師在點算名牌,發現同學A沒有按規矩掛上名牌,正要責罰同學A,同學A一臉無辜。當我看見老師拿出間尺,我才發現原來要打手板!打手板咁大件事?我立刻舉手阻止,並將目擊的事如實告知老師。最後惡作劇的同學B要打手板,無辜的同學得救。我還記得當日放學後,同學A高興得在大街上不斷大呼「多謝你呀,(全朵)」。小時候的我只知道同學A快樂,所以我也很快樂。出手相救不需要回報,歡樂的良心已經夠樂一輩子。

長大後回想,其實事情對我們三個人都很重要。

同學A,如他當日被無辜責難了,世上沒有公道,會扭轉他的人生觀嗎?

同學B,如他當日全身而退,他無法體會到自食惡果的自然之道。

我,如我當日默不作聲,我不能品嚐到救人如危的快樂之本,更可能為此懊悔不已。

成年人的世界愈來愈複雜,總之不要被「制度老師」捉到。

無辜被害的人要思考自救的方法,但為自救卻可能要犧牲自己擁抱的價值。

出手傷人者,就想盡辦法逃避,躲開良心、避開犯案的時地人、欺瞞妻兒,寧願生命活得萎縮。

有能力出手相救的人,要思考一下跟A親還是跟B親,我幫誰人會比較有利?

我很單純地救過人。

我可以告訴你,世上只有跟自己的良心親。 各人最終面對不是制度,是天道。

By Ant 螞蟻

仇恨 2023.08.03

今天,我拿起了之前讀唯識三十頌的筆記。

為什麼?困惑。

隨煩惱謂忍、恨、覆、惱、嫉、慳、誑、諂與害、憍、無慚及無愧。

忍、恨、覆、惱、嫉、慳、誑、諂與害、憍屬小隨煩惱。

無慚及無愧屬中隨煩惱。

若掉舉(即令心跳動不安)等八,偏諸染心,則屬大隨煩惱。

我雖不見行凶者,但對方的無慚無愧,應已偏諸染心。有此等隨煩惱,造成生活、關係、生命的障礙,亦是無容置疑。

夫妻二人,理應同仇敵愾。某人揮拳以後,打碎了老公的眼眶、打斷了我們的生活……有時候,我路過眼看情侶們一起吃雪糕、談電影、卿卿我我,彷彿是從前的我們,我鼻子一酸……可恨……

我的確有閃過一念做 Black Magic,理論上有照片就可以做。是為好奇還是報仇……我到底都沒有做,因為我知道「惡」的意思。「惡」並非刑法所判、亦非道德所判,僅僅是不利解脫,令自己被煩惱隨身,終究變成業。

我曾在海濱戶外自修時,見過一個場面,回家跟老公分享。

我見到一個女人在木甲板上拾起一條魚,扔進大海裡。我想,女人善心,不忍見魚兒乾曬。但,何以有魚在甲板上?

有一個男人上前指罵,說女人天天都把他的魚扔回海中。噢,原來魚是男人釣上來的。

我回家跟老公說,像是保護動物人士與捕獵愛好人士對著槓的仇敵故事。老公卻說,男人明知女人會拾起他的魚仍天天把魚放於甲板,實質是釣女人而非釣魚,這是親密的故事才對。

我突然懂了,仇冤糾纏與親密不分其實是同一件事。

俗語說「無仇不成父子、無冤不成夫妻」,想像你身邊最親的人是前生與你相害相殘的人,你生得起氣來嗎?我就生不了氣。經歷過最恨,下一坡就是最愛,高低、左右、上下、否泰……二元兩極的擺動,好像合理不過。我但願前生種種都因這一生有機會與此人相愛,而放掉。那麼我就能脫。

若我真動手詛咒,我必須有恨。此恨意會使我變成仇敵的愛人的話,可免則免了吧。但若你必須要承下輩子相愛才能放掉,就好好相愛吧。

我似乎只是個侃侃而談的旁觀者,畢竟視力受損的人不是我,每天醒來希望是一場夢的人不是我,眼睛模糊的人不是我……

我只能聞思修行……祈求我關愛的人不再受苦,祈求能借地上機制完成能完成的事,祈求天道能除惑業苦。

By Ant 螞蟻

貪 2023.07.29

我不自在,就是我有修習的內容要做。

我要集中自己的內省。

與我家的傷者,無論我接近還是拉開,他都是不高興。

我無辦法解決他的問題,他繼續不高興是自然反應。

但是當他哭的時候,我還是很想接近他,又很怕接近他,因為他會拒絕我。

我想安慰別人,但被別人拒絕,然後我也會很低落。

理性一點想想看,你又解決不了眼下的問題,人家是否一定要接受你的安慰?

我唱頌了一個小時,躺下來準備睡覺。

我記起一晚的惡夢︰

我和老公在幽黑的森林裡被妖魔追趕

一直跑跑跑……我們跑到幾扇發光的門前,直覺是穿過門便會安全

我轉頭正要拉上老公進門,他卻「噗」的一聲灰飛煙滅了。

我傷心又擔心,他去哪裡了?

於是我一直大叫老公,在睡床上一直大叫,老公握住我的手,我才能安心下來。

原來我很依戀他給我的回應。現在他無法給我回應,我很困擾。

依戀的根源來自佛理三毒中的「貪」。貪……我也蠻貪心,做事想做斜槓、對情感貪戀(寫作人的特徵)。貪,就針對貪做一點練習。

接受自己的陰暗面要落點功夫。給自己來一個自我對話的練習(不在這裡詳細說明如何做),過程是有一點激烈的,但讓情緒出來,擁抱自己。

是,我是一個貪心的人。

接受了自己的貪心,就要接受貪心的後果,就是「求之而不可得」,簡單點說就是「食檸檬」……

好出奇呀?

突然間想起子華神的這句話,我笑了。豁然開朗,好像心輪上的大石被搬開了,前所未有的輕鬆。

日後若能做到愛而不貪,大概便懂得慈悲了。

By Ant 螞蟻

硬船 Hardship 2023.07.21

每一天張開眼睛,他都會希望右眼會康復。

但是手術後一天比一天腫。眼窩裡要植入珊瑚骨,才能讓他的眼球托回正常位置,希望可以恢復正常視野範圍。可是外物植入身體,是肯定承受一輪發炎腫痛。

一步一步按醫生的排程,他一天一天的等。

又漲、又痛、又絕望……

他心情很低落,會因擔心病情而落淚。吃飯心不在焉,打嗝不消化的,人都瘦了一圈。

即使我不用受皮肉之苦,我看著老公受災,著實心痛。

原本今天我應當為申請美國簽證受挫而氣餒……尚有一個多月,我大概想要跟主辦單位爭扎多一回。但在家裡,我看見老公承受的,我的障礙顯得無病呻吟,頂多是賠了錢。

我不想糾纏為什麼領事不批出我的美國簽證 (信中都是 general 的託辭),反正領事就是故意不仔細告訴你為什麼的。如果我追究苦纏,都只是苦纏我自己而已。現在嘗試另闢途徑……雖然結果還是無人知曉。有一秒想過,是我不值得去嗎?Fuck, 我要是有這個想法就中伏了呀。呸!我去不成的話是美國的損失呀。

有看我 Journal 的人可能都有印象我掙扎多時才決定衝去美國靈修之旅,像一輛直直往下衝的過山車把我拉進頭腦與內心渴求之爭。然後內心渴求爭勝,我攀上去修行的期待。現實中不獲美國簽證又讓我掉進受挫的深谷……我不知道最後的掙扎是讓我在此處下車,還是載我去美國。It is what it is.

我帶著挫敗從美國領使館回家,都不禁會想,到底家裡發生甚麼事?老公無罔受襲眼睛受創,我鼓氣勇氣去修行又可能不成事,諸事不順。換我以前可能救神拜佛去了,可是我現在知道是不管用的,因為最後還是推上同一條路︰Require Higher。

我去不成,我也不能因此覺得自己不值得連接大地,我在個人的自修裡也加強了底輪相關的心法。去不去得成,就讓冥冥之中決定,反正我已經知道自己正坐上了過山車,卡車要帶我去哪裡就哪裡。(告訴大家,現實中我並不喜歡坐過山車,別拉上我玩這個機動遊戲)

眼下我最大的心願,是我老公的眼睛康復,讓他看見希望。

By Ant 螞蟻

老虎蟹 2023.07.14

(今篇要用港式粵語)

你估喺阿茲卡班使出護法咒好輕鬆?唔輕鬆……所以我一直都唔主張照顧者一定要日日同受難者困獸鬥,要出去鬆一鬆。阿美話來一節 Dance Meditation大贈送,就算M到,老虎蟹都去,因為我相信我嘅身體會做佢能力做得到嘅事。

做完 Dance Meditation 之後,發現自己要喺外面搵機會笑,唔多妥,因為我喺屋企唔敢盡情笑。屋企有人唔開心,我唔可以唔開心,亦都唔可以開心。阿美指出咗呢份就係我嘅功課。呀,係喎,望錯咗隔離位嗰份功課,我望番自己嗰份先。我進入咗「唔可以唔開心,亦都唔可以開心」嘅模式。之所以話係模式,因為呢個狀態係重覆過。

我番到屋企再用香坐一節 Meditation,用嘅香係台灣進修時,老師調比我個腎 (原生家庭)。坐吓坐吓,大象同水獺就出現。咁 Random?事源係咁,之前喺 Heidi 老師處做過心理測驗,我頭兩 round 都有一個揹起全家嘅角色,一個係大象帶全個族群去搵水源,一個係水獺爸爸喺河道上建立一個穩固嘅屋企。

年少時,姐姐比較反叛,同父母衝突多,吵鬧不時發生。我似乎係旁邊睇戲嘅人……食花生?唔係!我時常豎起耳仔、察言觀色……到大個小小就準備隨時界入調停。簡單啲講,就係Full Alert 狀態,即使當刻我唔出聲或好似做其他嘢,但其實都會睇住幾時要出聲。情緒特警咁款,對一切唔和諧嘅情緒相當敏感,準備要點樣應對。

我用 hold back 自己(唔可以唔開心,亦都唔可以開心)去平衡周遭嘅事。咁就變相對所謂「和諧」執取。自己又唔舒服,對人又無幫助。

呀,頂呀,原來都係原生家庭功課。我都知無咁快做好架啦,我之前仲諗呢份嘢無啦啦彈出嚟係為咩?原來係原生家庭 Chapter 2。嗯,見到個 pattern 就嘗試唔好踩落去。

話說尋晚半夜,我聽到枕邊人哀號,半睡半醒嘅我只有潛意識跟身體運作。結果我夜半大叫發洩出嚟。係囉,最 pure 最 true 咪就係咁樣。屋企頻率有高低 swing 都 ok 架,唔洗成日 keep 喺「和諧」,咪一齊叫一齊喊囉。然後會見到新出口。

話說回頭,我哋兩公婆自己做功課還我哋自己做功課。出手傷人嗰條撚樣呀,我祝福你快啲打開你本厚厚厚厚厚厚功課簿……

By Ant 螞蟻

再愛一次 2023.07.05

隔了一段時間沒有更新冥想日常,不知有沒有人掛念,呵呵。

實在是很多事情在發生。

先是推出香療,整合流程、採購材料、釐定價格、修訂小冊子、宣傳推廣、招待嘉賓……一腳踼的。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讓香港人看見香真正的全貌,我只能拼兩個月的推廣試試看……香是天地之氣、是療癒的鑰匙、是了解自己的窗口、甚至是你和我……

在我一步一步推進的路上,我的老公是沒有質疑我的人。香、靈,如何飄渺,看不見觸不到。他個人沒有參進我的事裡,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信任。有一天,我得一大早把三十多種香材、陶罐子、玻璃瓶、香具等搬回工作室。別看是一個行李箱的容量,其實重得不得了(說30kg也不誇張)。他主動清早起來替我搬東西,他的力量,給了我在堅持路上的能量。

然後,就到他有難了。因涉及刑事,涉案人士仍然逸逃,當中細節我也不便透露。老公現在身心都被受傷害,精神狀態處於谷底,令我焦心不已。有時我急著勸他,反而讓他更難受。我也得學著耐心,不多說,只給他擁抱、給他安慰,其餘的事……我只能祈禱。

在低能量的家庭氣氛下,我幸運有香同行,讓我舒緩和療癒,讓我不用在負能量的低頻率徘徊,讓我能抓住美好的時刻,讓我們一同撐過去……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的婚照突然從牆上摔了下來,原來是畫框的繩子老化了。幸好沒有砸中誰,只是外框框邊移位,有外框解體的可能。我還記得當時我們倆一同把框架修好,我雙手給力把框邊複位固定,他用鐵鎚鎚進釘子定位。於是,我們又掛上一幅完好的婚照。

在難過的時刻,感恩我還能召喚美好的片刻,去撐住我的頻率,去維持我作為老公的照顧/ 支持者的角色。人有鑽進悲傷旋渦的傾向,好事記不住,壞事不停轉。所以,能從負情緒中召喚正能量也是日子有功的修煉 (像哈利波特面對阿茲卡班的催狂魔時,要用快樂記憶召喚護法咒)。

我們的確有過分離邊沿的時刻,我曾經以為我們不能愛下去。但經歷種種,我們仍然是支撐彼此的最佳伙伴,認識了愛的意義後,我們再愛一次,在難關裡一同走過去。

By Ant 螞蟻

蓋亞 2023.06.22

一連串的忙碌,終於坐下來吃吃瓜喝喝茶的。

最近兩個星期,一邊籌備推出香療和香道,一邊上課 – 嘉道理農場舉辦的 A Journey into Gaia and Deep Ecology。雖然要在百忙中抽時間上課,但我還是很享受課堂的分享和課堂後的功課。

這個課程,在我去台灣之前已經報名了。我看見他們用「Gaia」蓋亞這個字眼,我已經知道這不是一個單純的生態課程。蓋亞是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的的名字,現今來說即是地球。古希臘對蓋亞的稱呼並不出於擬人法,而是真心認為大地是生命體。1960年代開始的科學,把地球分為 Biota (生物) 和 Abiota (非生物),非生物的那一邊就變成了 Physical Environment 或者直接是死物。大概從那是開始,地球有一部份被「死掉」了。

課程由 Schumacher College 的Dr Stephan Harding 帶領,一個科學人教授蓋亞的概念,是不是很奇怪?但正正就對上我這個奇怪的人,生物系出身、在環保建築工作十多年、有著對周遭原始的靈感。遇上Dr Stephan Harding和課堂上其他同學,我終於都覺得像我這樣多面向的人並不孤單,甚至人本來應該是這樣。原來一直有科學家努力地把科學和靈性結合,更重要的是接納地球是生命體的事實,即是地球也有其身、心、靈。科學家James Lovelock 剛於2022 年過世,在他眾多的貢獻裡(如為 NASA 設計儀器),他留下了 Gaia Theory,是以完整的科學理論,以生命體獨有的自我調節機制去解釋地球是活體。當然,這只是「活」的一個面向的證據。

蓋亞的靈,就要用我們的靈去印證(如果你相信人有靈魂)。課程裡包括了一場森林浴,我們可以在森林裡面打開五感、可以去 make tree friends等。大自然能給予人們所需,並不只是提供資源、休閒,還能回應心靈所需。如我前篇所示,我正清理孩童時期負能量。我聽著帶領人的指示合上眼睛,用聽覺、嗅覺、感覺接觸大自然,選擇了一個我喜愛的方向,然後要像孩子剛出生那樣睜開眼睛看世界。

我當時心裡竟有一絲念頭流過︰我不想出生,不要……

但當我張開眼睛,眼前有一棵舉手雀躍的 Ginger Fern、一棵向我俯身探視的大樹,他們都在歡迎我。

我突然明白了,是我自己帶著「拒絕世界」的念頭出生,於是孩童時期很容易對事物吸收成︰別人不歡迎我的、不應該存在、我不配……

雖然我弄不清為什麼我不想出生(胎內或前生的事還是先再擱一下),但我懂了這一切是因為我先拒絕了這個世界而起。現在我能把往事看得更寬心了。

表意識思考得出了心結該如何解的方法,不等於你即時就能解,因為「知道」是包括 thinking, sensing, feeling 和 intuition(by榮格)。你必須要有一個環境及機緣,讓你 sense and feel,然後徹底解開心結。而蓋亞就是這樣為你提供一個心靈互動的契機。

你帶著問題連結蓋亞,蓋亞回應你,然後你又會以怎樣的態度繼續與蓋亞相處?

這個課程更確立了我認為環保事業是必須要作出 value change,而非著眼於 system 和 mechanism,起步一開始就有問題,後面的處理都錯了重點︰弄弄數字、整整文件、搞搞宣傳。行業經常口號式要 innovative 要 think out of box……個盒外面有甚麼,你知嗎?

Let’s walk out of box.

By Ant 螞蟻

竟心香道與香療 (四) 2023.06.10

這一趟旅程,開啟了我下一趟旅程。我沒想到修煉來的那麼緊密。

香道進修過了一半,老師就推薦我去雪士達聖地修習及國際靈性大會。

關於修習,本質上是沒有不去的道理,只是在收入微薄和對家庭沒有經濟供獻的心魔下,我思慮糾結良久。兩位老師加上我自己都明白我面前的功課,是處理兒時負能量積壓的時候。

  • 你為什麼要現在去?
  • 為什麼是美國?
  • 你沒錢拿回家,還累家人不夠嗎?
  • 你甚麼新鮮蘿蔔皮,這麼快就可以去聖地走一趟?

搞來搞去的,都沒有真正說服我不要去的理由,只是一直攪動了情緒,簡單的原因是︰我想去,又……

不敢去,就是源自「我不配」和「我不應該」的延伸。

老師說︰我是媽媽,我知道媽媽最大的快樂是看見自己的孩子快樂。

拍檔說︰我是爸爸,從來沒有指望孩子會給生活費,我只想多見見孩子,好好的就好了。

禪塔羅說︰想讀書進修是「政治手段」,想去聖地修習是「內在渴求」,想甚麼都不做就是「懶惰」

(禪塔羅準到驚……)

在我能完全解開情緒糾結以前,有了覺察就得先把自己推出去,那是修道中的人很常用的方法。經香療舒緩了恐懼,加上與老師們的因緣,還有塔羅的啟示,我決定九月份前去美國雪士達修習兩個星期。

決定了以後,意識的流向就會改變︰

  • 如這一趟你不去,以後忙起來就更沒有機會。
  • 參加國際大會有來自美洲、亞洲等地的老師們,一次就省了將來四出尋覓的旅費。
  • 家裡沒有緊急的經濟需要,連上了地球的底輪,你慌沒有物質回饋嗎?
  • 我……可能就是一塊可以去聖地的新鮮蘿蔔皮

雪士達在靈修界,被稱為地球的海底輪,而我要突破的就是海底輪。我說不準這一趟最終得著甚麼 (這也正是靈修有趣的地方),但突破海底輪(即人體最底部的脈輪位置)意味著與地球連結,把所想所整合的意念更流暢地物質化,想到做到。想到做到,其實就是天(想)與地(做)透過人而連結,講到尾一直看似高深修行,其實就是學做一個人,天地之間的管道。

與地球連結是我需要的,讓我豁然開朗。如今天我去了森林浴,大自然總能給予你此刻最需要的,我們要做的就是打開自己的感官去接受她。下一篇,就是森林浴的分享,也解了我文中所說的情緒糾結。

By Ant 螞蟻

竟心香道與香療 (三) 2023.06.05

老師給我的最後一份功課,是書寫 0-7歲的生命,這跟底輪和地上的成功很有關係。

我的 0-7歲從外在看,過得很好,衣食不缺,也有父母盡可能的栽培。一切外在條件看來沒有問題,卻是情緒印記沉積難解的原因。這種情況,或影響健康或產生一種無意識的行為模式,變成獲得成功障礙。

我出生時,家境不好。當年正是香港工業撤廠北上的時期,爸又要北上找新工作,又要賣掉房子。媽為好好照顧兩個女兒,又辭掉工作。他們倆是頂好的父母,勤勤勉勉、省吃省喝,又為照顧孩子甚少應酬。你說,夫復何求?

我的小眼睛裡看見了父母辛勞,就總覺得是自己累事。那種我不應該存在、我不配存在、我不該索要的想法萌生,從此定調了我「懂事」乖巧的性格。

有一個兒童節,我在玩具店裡把玩一個娃娃半天,媽媽問我是不是想要,她可以買給我。我連忙說「不用了」,便把娃娃放下。最後媽媽還是買了送給我,但我的行為模式已經上了軌。有人愛我、讚我,我都不敢收,要謙虛地推搪,因為「我不配」已經是我潛意識中的行為思考模式。至於我想為自己而做的,我思前想後深怕累及別人而不敢做,也是「我不配」的潛意識延伸。

外在的環境從來不是重點,不必要的被害妄想可以收起。那其實是一種被自己情緒沖昏並潛藏在體內的負能量。所以,我接下來要做的是如何修習去把我0-7歲時的壓力都清理掉。

(我感覺多少也有前世的事,但一步一步來吧)

有人覺得說「欸,你現在知道了,不就好了嗎?」

「欸,長大以後的認知可能是停止負能量沉積,可是身體是有記憶的啊,童年懵懂時積下來的東西還是要清理。」

這篇書寫,是認知與接納自己的情緒。而我赤裸裸地寫給大家看是要告訴大家,於同一個境況,你可以有不同的情緒,沒有人有權說「你不應該不開心」。借用克莉絲汀.寇威爾的動態之輪,無論是如何的情緒,1.察覺 2.擁有 3.接納/ 感激 4.行動,就是整個療癒的過程。另外,這也解釋為什麼有些人要到了做出災難性行為才發現不了解自己,那就是欠缺察覺並從潛意識發動的。

回歸我自己,在接納與行動之間,其實有一道鴻溝,尤其有脈輪阻塞時更時寸步難行,那是為什麼要工具及法門的幫助。在香療的能量下,我慢慢感覺勇氣增多。香療過程有脈輪的梳理也有指對性的呼吸法,安慰了我對下一課有有恐懼的胃輪及多思的頭腦。下一篇,再看看我鼓起勇氣做了甚麼行動。

PS 我很愛我的家人

PS 香療和香道詳情製作中,請密切留意 IG 消息公佈。

By Ant 螞蟻

竟心香道與香療 (二) 2023.06.01

認識香,必須認識大自然、認識自己,高階的學習不乏靈性的驅動。好在我的導師訓練入門就是打開自己、對自己誠實,要不然到了高階學習時封閉自己或嚇跑了,學不了竟心精髓就可惜了。

老師傳授了草藥知識,當中也借用了不少中醫藥理,所以竟心香道與香療也是台中一位被受愛戴的賴春帆中醫師一同開發的。吃草藥和嗅草藥不一樣,大家不免都會困在「到底藥不吃下肚子,如何有效?」的想法。可是在學習當中,我領悟到中藥理論是為了讓我們知道草藥的性格、能量頻率大概的所在、相對應的臟腑或脈輪,可是發揮作用的理論與我們日常入肚的中藥不盡相同。現代中藥科學化,草藥常常被研究或勉力地解釋有甚麼甚麼化學的成份所以能治甚麼甚麼的病……可是香療是以嗅覺刺激大腦。

大腦接收的是共振的頻率,從而啟發身體的「自我療癒」機制,所以看起來香療是偏向現今所謂「靈性」的領域。因為共振頻率看不到又吞不下的,往往就被統稱「靈性」了事。其實中醫藥的「五行平衡」也是啟動「自我療癒」,反正中醫也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被科學化的社會接受,而且體感效果顯著,以共振頻率療癒也難免需要經歷一段磨練。這不只是大眾的接受能力,也是共振頻率療癒如何走向大眾,不需要在科學系統化及靈性層面各執一方,可以互相擁抱。

那麼,我就嘗試以一位思想家的理論做擁抱的開端。Walter Russell (1871 – 1963) 是一位研究天體演化學的……哲學家?科學家?其實他的作品是十分近似科學文章,但當時的科學界沒認真看待……因為宇宙起源,如何驗證?哈哈!而我對 Walter Russell 的認識是來自一位真正的科學家、工程師,他是我第一家工作的工程顧問公司的創辦人。年青時覺得他太高深,不敢接近。有一次,他召我進他房裡談話,他給我推薦了 Walter Russell。Walter Russell 主張萬事萬物都是波動 “To know the mechanics of the wave, is to know the entire secret of Nature.” 我們看到的、摸到的、聽到的、嗅到的都是波頻。那麼以波頻影響波頻,不難理解吧?

聲音是很明顯容易理解的波頻,所以現在很多人都認知冥想有時會跟上頌鉢,甚至畫上等號。呵呵,不一定啊!頌鉢只是工具的一種。而香,也是以頂好的伴侶,甚至帶有來自大自然的能量頻率,我個人認為用於療癒更佳。

香療師有一定的門檻,知識、身體敏感度、靈性修養。我在此次修行,從老師身上觀察到竟心香療師必要具備「愛力」。老師演示了對接受療癒者的祝福,以慈心的狀態與對方共振,讓香的芬芳也承載高頻的能量,滿心佩服。而且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傾囊相授,還重重地搬來一大堆教材,沒有私家或公家之分,這種愛的傳遞,我會記得這就是竟心香療師的傳承。

By Ant 螞蟻

竟心香道與香療 (一) 2023.05.27

此行到台中進修收穫很豐富,無論技術、心態、靈性層面都有提升,上天很眷顧。

操作香道如開香溝、藏薰香的炭火等,需要心細、手細,手上的香具如手的延伸,要感應壓在香灰上的感覺。香港人最細膩的手指動作就是打鍵盤、刷電話,可是這些動作從來不用意鍵盤、手機屏幕被壓後會變甚麼形狀,看不見每一個微小的衝擊。壓香灰可不一樣,你發出的衝撃,在香灰上看得一清二楚,深的淺的、粗的細的、順的斷的……突然間事情都看的那麼清。接著就會注意自己,那些你一直不察覺的動作︰沒信心就抖了、沒耐心就塌了……然後,試一下撫心自問「為什麼」?真的只有手笨嗎?某種性情都有某個故事在背後。

竟心香道就是觀照自己,與一般止於美觀的概念有所不同。如果香道有如生命,那麼觀賞自己的生命痕跡、放下批判以至享受生命就是「道」。我曾經猶豫「美」是用批判鍛鍊出來,所以操香式會有種步步為營的緊張,怕自己弄不好,這與竟心中的那份享受彷彿有所矛盾。後來我反覆練習,耳邊響起的是藝娟老師時常溫柔提醒我放鬆的話,膊胳放輕鬆,手臂要舒服放桌上……根本是冥想心法的「鬆、定、靜」。放鬆了以後更能感受香灰經香器傳回手上的輕微震動,感覺更明瞭下一個動作如何好好做,所以追求美態與竟心原來是同道。

有一個下午,美玲老師帶我們去公園散步點香。我們各人散開,我自個兒選在三棵鳳凰木下的草坪上坐下。當天文台原來預測是下雨天,但中午卻日麗風勁,是初夏散步最理想的天氣。初夏吹起爽勁清風,本來是一件樂事,可是於我點香卻不利。我用打火機打了不下二十次,打得火機都燙手了,還是點不著。我見時間無多,我決定放下火機,安靜打坐享受片刻。靜下來,我發現空氣裡有青草味,勁風還送上花香,沁人心脾,我突然明白了原來我要聞的大自然的香氣並不是手中的香。上天暗示了「放下」,而我要放下甚麼…… 請繼續讀下集篇章。

課堂中間,我們還時常吃到綺華老師準備的水果、花茶、 手造餅乾,她也說了一句讓我會牢記的話︰你們來這裡就是要幸福。

這提醒我當導師要謙虛,為學員們的幸福感出發。

By Ant 螞蟻

療癒 2023.05.19

本來想打一篇進修小記,但見最近肺炎猖獗,而且我這個星期又再啟程台灣進修,想來進修所獲還是留待完成以後再記。這次說一下,對抗肺炎的中藥、冥想、香療的經驗。

雖然我們身心靈系統的人很常把自我療癒掛在嘴邊,但這不等於不看醫生,病急了還是要醫療意見。我患肺炎的時候是看中醫的,因為我始終相信中藥醫理是啟動自身免疫系統的原理,本來就有自我療癒的理念。所以,中醫藥依然是治療的首位。

肺炎於我的症狀是發熱和肌肉疼,怕疼的話,可能已吞了 Panadol。但 Panadol跟中藥退熱的方法不一致,所以得堅持一下。中藥的退熱原理是解表散熱,就是要排汗,所以我們可以配合一下︰

  1. 吃中藥
  2. 三十分鐘後,穿上厚厚的衣服。我選擇快乾的運動衣褲打底,外面是厚外套還有連帽子、襪子。然後,吃一大碗熱粥。
  3. 熱粥的熱力大概會維持10分鐘,抓緊時間躲進被窩裡。
  4. 開始用淺層冥想的想像力,想像自己在桑拿房裡面,身體猛流汗,尤其額頭,想像汗一滴一滴從額頭滑下來。
  5. 大約 10 分鐘,背頸大概已經出汗了,額頭可能是冒一些濕氣或水珠。
  6. 吃粥的熱力也會降下來,別讓自己困在濕汗裡。備好毛巾,快速把自己的身體刷乾,別著涼,然後換一身厚的睡衣。快乾運動衣和厚外套晾起,下次吃粥的時候再穿上。
  7. 抱頭大睡,期間還是會爆汗,所以毛巾預備在側,把汗抹乾。

每一次爆汗,身體都會降溫,而且肌肉疼痛會消散。爽!

但當體溫從 39oC 降至 38oC,焗汗的效果會略減,此時行動要升級了,加上香療。

香療的原理跟中藥不盡相同,我在進修的小記會詳談。此處,先說一下香包泡腳。

請重複以上1-7點,然後加上熱水泡腳。如果你沒有香包,就清水泡吧,只是可能要多泡久一點才見效。我本來那香包是一個台灣辟邪的配方,剛好裡面有解表發汗的材料,如︰香茅、桂枝等,我就拿來用。這臭肺炎不正是邪物嘛……

滾水煮開香包3分鐘左右,混一大盤熱水。浸泡時,繼續用淺層冥想的想像力,讓汗水大滴大滴的流下來。大概2分鐘,你會發現你的額頭和頭頂是真的滴出汗來。(頭部發汗是重點)

恭喜你,你去睡一覺,熱就全退了。

有見朋友們吃兩天 Panadol 都高熱不下,給大家分享一個中藥、冥想、香療的一天退熱大法。

祝身體健康!

By Ant 螞蟻

斜槓族 (下) 2023.05.10

今次講現實的問題,就係物質能量—錢。

我聽過一些成功的創作人士或者攝影師,把作品放網上收版費,閒閒地每月都有三萬元收入,其他工作他們想做就做,不想做也不愁基本生活。

而支持我基本收入的老本行,並非創作類型,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那種,而且時間線不穩定,所以有時會無收入。

我追夢並不是因為我發達了。如果物質是可量而且有比較的話,我身邊的朋友圈中不乏香港傳統金融人才,談的收入是每月六位數字或更多、有幾套房產、公司……想像不到吧,香港的有錢人很多,只是他們謙遜地不覺得自己有錢。不說別人,講我自己。我不會說我很窮或有錢,因為在比較的世界裡,永遠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只有何時覺知有足夠的能量去活出自己生命的意義,要不然一直累積能量就只是累積而已。

從前收入穩定,而我沒有子女又沒有使用奢侈品的習慣,過些日子就會儲到一點錢。有一天,我看著銀行七位數字,我在打算……買第二個房嗎?買房對我有甚麼意義?收租?我不打算參與香港扭曲畸形的樓市中(再說香港入九運以後,不再是樓市的世界,信不信由你)。後來,我應內在渴求追寫作夢和參與身心靈工作,是因為我知道甚麼是「夠」。

在「夠」以上,我曾經思考過是不是能施予。一般施予的概念就是「有餘」,有餘錢就捐款。有一天,媽媽發現無國界醫生寄給我的信函,感謝我十六年來的捐款。媽媽訝異地問︰「你現在還有捐嗎?」她的意思是「你現在財赤還捐錢?」我平淡地回她︰「是」

我心想,我捐的還不止無國界醫生……為免她擔心,我自然沒說。

我也捐款給法性講堂,因為我常在網上聽法忍法師講課。她把佛法深入淺出,啟發了我的作品《五蘊殺人事件》。於是我嚮應了法性講堂的佛誕布施素食飯盒的活動,也參與捐款了。如果我把金錢單從能量的方向出發,它不僅不是髒兮兮,用於自己相信的事︰一來感恩、二來素食不殺生、三來布施積德,這更是金錢最純淨閃耀的一面。

餘不餘,在無常裡,反正就不是一個恆常的狀態,取決點只有以自己的信念使用。

容我呼籲大家也可以參加法性講堂的素食布施,呼應你內在對人、對動物的慈悲心。說不定,捐款以後,你身心更舒暢。

可以到他們的 IG dharma_nature 了解或 whatsapp 9889 7875 取得捐款路徑。 善哉善哉,阿彌陀佛。

By Ant 螞蟻

斜槓族 (上) 2023.05.04

斜槓族不是我發明的,我亦不是第一個衝出來親身證悟這種生活方式。斜槓族,有的斜槓錢和興趣、有的斜槓錢和錢、有的斜槓錢和使命。我的斜槓是夢想/ 使命/ 錢。

夢想是寫作,中學開始已經這麼說。一個課堂裡老師問同學,發達以後還會不會工作。我回答「會!我會寫作。」因為寫作好昂貴,昂貴到發達後才敢做的事。但後來竟然無發達都要寫……後來還辭掉正職,為做出更合自己心意的作品。

這個行為或觀念的改變來自我的第二個斜槓。第二個斜槓是冥想工作室。因為養成了冥想的習慣,對寫作有兩個影響。

  • 頂輪活躍,打開了創作靈感的泉源。
  • 行動改變。夢變成一個念,今心,是當下的心意,不再是一個嗤一聲竊笑可以輕易吹散夢境。有心念想做的事,下一步開啟胃輪提供勇氣,最後就是顯化意念的底輪。所以,從頂到底的脈輪練習,能讓人相信的美好,不停留於一個願景,還是計劃及行動。所以,從前對投身寫作的恐懼包括不自信、貧乏、貧窮的感覺,在脈輪打通以後,就變更勇敢去嘗試活出自己的心意。

冥想搬開了心理障礙,讓人勇敢隨心意而活,更明瞭更愛自己的生命。

至於你問我為甚麼喜歡寫,我從前也說不準為甚麼,就是天生愛寫。

今天我可以嘗試以 New Age 的工具 Gene Keys 來解釋一下。12號處於 Radience 位置,是告訴人甚麼事情可以保持我的身心靈健康。12號的我簡單得不得了,就是要表達,無論任何方法……發光就可以。換句話說︰老娘就是要寫,不寫的話會鬱病。

冥想工作室也算是表達的一種,把我經歷整合的哲學分享出去。而冥想有打破固有恐懼以至推動行為改變,這是完滿我特性的工具。以前我無排 Gene Keys 之前,我已經知道自己是一隻開荒牛,不斷要突破。無相關學科、無相關經驗的年代下,我從事綠建,當中應用牽涉科學、工程、服務各種特質,是一件我認為願景可取、有發揮空間、又打破學術邊界的事。現在綠建行業不再是荒地,隨之而來就是各門派對系統的爭議︰文件的嚴謹度、如何防止造假、得分有沒有偏幫某團體……系統偏頗是由於有個體利益的考慮,而發展方向重於平衡利益,就偏離了遠離環境和諧的初衷。我累了,覺得被系統的框架綑綁住,發展方向不妥。

後來知道我的 Gene Keys Life Work 位置是6號,是消溶邊界及化解的工作,正呼應我一路以來的工作特質,一直有種「唔係嗰行做嗰行的孤單,但又做到野」的狀態,可能就是告訴我發揮對了。我想,化解這行業固有的壁壘,一點都不容易。我思考如何把工程界連接自然環境,打造一個更穩固的根基—初心 (不只是搵啖食)。各人都明白自己的行動對地球的重要性,偽造、私心、偏頗就止於始,有關系統的爭議就減少,發展的重點放於精進環境連接多於系統政治或市場幌子。很理想吧?連想都不敢想,也太失敗了?

而冥想修習作為明顯有效破壁的工具,可能會為我第三個斜槓有不能言喻的影響,只是我還未想到如何用。工程跟冥想,風馬牛不相及,說出來都笑破前輩們的肚皮,所以我先抽身出來沈澱一下。大概讓我先完成 A Journey into Gaia and Deep Ecology 的課程,再整合分享一下。

那麼,暫時綠建就是我微薄收入的來源。 寫作/ 冥想/ 綠建,看似有斜槓分隔,但於我是三為一體。寫作是冥想顯化的證據,冥想是寫作的靈感或綠建的鑰匙,綠建又支撐著我寫作與冥想工作室。於我,無邊無界。

By Ant 螞蟻

我靚左 2023.04.25

眨下眼,有學員已經上了四節課,我聽到了我最常聽到的修習回饋。她跟我說︰「我覺得自己靚左。」

我豎起姆指,笑稱我都係。哈哈!

是的,常練習冥想,你會覺得自己變得好看。

為什麼呢?

以我自己為例,我以往經常愁眉深鎖,所以我的眉心是下凹的。

而修煉過程會排走體內的負能量,亦有讓能量流通眉心,假以時日,我的眉心飽滿起來,而重點是我心情改變了。

從前對鏡裡的自己滿滿是批評……

你老了,看你臉龐肌肉鬆弛,眼紋又明顯了。嗯,就只能這樣了吧。

中年人的模樣是,財富上升但生命力一直下降。別誤會,金錢不髒,是能量,它會幫助物質化你在世上獨有的價值。只是顯化之前是動力,動力之前是靈感。有財富沒靈感,就只是財富累積再累積。有靈感沒財富,就只是空想。而有財富又有靈感卻覺得這把年紀沒可能,那就是欠了勇氣與動力。

一副乾巴巴的臉,就是想做的事沒做,靈魂跟身體背道而馳而造成。

修習的第一個層次,排走負面思想,注入正能量。一般常見有來自梅村一行禪師的正念冥想,就是類似的法門,最常見的效果是心情放鬆。人很容易被負能量糾纏,因為人意識到負面思想就是來自他自己的思想。可是反過來,正面的能量亦然,只要利用冥想把收藏的正能量挖掘出來,鬆容自在的態度一樣可以根深蒂固。

再照一照鏡子,面容不一樣了,可能是飽滿了,笑起來開朗了。 所謂相由心生,心正,就懂欣賞當下的美,相貌自然不一樣。

(左圖為正念大師一行禪師所創的字體寫出 the way out is in)

By Ant 螞蟻

珍惜痛覺 2023.04.16

「快樂不在於推開痛苦,如果一直按藉快樂的按鈕不放,只會上癮,製造不可告人的痛苦。」- 《身體的情緒地圖》

推開痛苦,就嚐不到真正的快樂。

雖然我不是鄭秀文的忠實粉絲,但她絕對是見證生命最閃耀的代表,無人能夠無視她活出自己生命本質的光芒。

2005年她患上了抑鬱症,曾活於別人對她身型的批評、活於別人的角色不能自拔,這抑鬱症的痛楚提示了她失落了本我。她花了三年時間走出陰霾,往後即使她不是最火紅的人物,你可以見到以她天后級的資歷不僅出現於國際大型活動,平民商品廣告一樣有她的蹤影。有人揶揄是她要趕儲退休積蓄,但她能擁抱所有機遇,走出所謂身段的框框,在方方面面都表現她的魅力,正展現出她的視角已經廣於世俗眼光。從扭曲自己活於別人的世界,至轉化痛楚為表現本我的動力。

2019年她的丈夫出軌,這是對於許多女性沉痛的打擊。在離婚風氣盛行下,她選擇原諒丈夫,繼續同行。在姨媽姑嗲茶餘飯後討論她們夫妻倆剩下感情沒有愛情,而我看見了真正的愛情。愛情超越擁有、超越控制、超越義務,兩人之所以在一起是自由意願,是單純祝福與同行,那才是真正的愛情。在關係挫折裡,讓人看見真正的愛。

2023年初,從前那位界入她的婚姻的第三者在輿論冷卻過後,自資發表了新歌。記者們當然要找緊機會製造話題,當記者問鄭秀文對舊情敵再活躍起來的看法,她說︰「我就唔知道呢個新聞,但我都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個開始嘅,無論經歷過咩都好,其實每個人都有個機會去開始。」她明白了痛苦的衝擊不是要指向任何人,而是一個「已發生」的事件。她本身是從衝擊中蛻變的人,為甚麼別人不可以?無論你認為痛苦是因你而起,或你是受害者,事情裡面任何角色都會被受衝擊。懂得從衝擊的苦楚中走出來,就會看見新的開始。

你看,50歲的鄭秀文多美,因為她從波折的經歷中找回本來的自己。今天是一位閃閃發光的影后。

如你有痛覺,請你珍惜。痛覺會成為你從谷底扳反的動力,讓你更有力量往內觀照,而境界非言語形容,必須親身嘗試。用痛覺成為持修生命課題的動力,下一個閃閃發光的就是你。

By Ant 螞蟻

我無野喎 2023.04.04

我發現香港人有一句口頭禪︰「我無事」、「我 OK」、「我無野喎」

今天來的朋友就是一個例子。

第一課前,我一定會叫朋友多觀察身體有哪處不適、有痛症或不妥。第一課的靜心,往往發掘更多。

上星期,第一課,我問她有何不適或不舒暢之處?她回答︰「我無咩野。」

這樣,我就以呼吸法帶她靜心,聆聽自己的呼吸。由於她比較年長,訓練正副交感神經的呼吸法對她必定有好處,比如睡覺、血壓等。就著她的回應,我理解到她呼吸中途,精神還是比較散渙,我就教一個鍛鍊集中力的呼吸法。最後是一個光療癒的冥想,會帶領注意力在身體行走一遍。

靜下來的神奇之處,就是要找出被你遺忘的表徵。

身體的表徵其實是在告訴你,身體受創之處、情緒隱忍成害之處、陰影創傷之處……而香港人身在煩擾都市,每事每幹都要一件接一件不肯停低,就算所謂休息都是刷手機接收訊息,身體不斷被輸入而從不清理。久而久之,香港人也懶得照顧自己。所謂壓力成病甚至生癌,真的單純不幸還是身體被放棄了的後果?

我的左腳曾在 2018年間長過良性肌肉瘤。肌肉瘤也不算甚麼大病,只是壓住了左腳腳掌的神經線,讓我一步一刺痛。跟醫生商量過後,決定切除。(話說我也是 consult 至 third opinion 才正確診斷,需要找好骨科醫生的話,可以 IG message 我)。事隔四年,我又再在我左邊腳踝摸出一個肉瘤。醫生說「有些人總是會長這些東西」。雖然這次沒有影響走路,只是偶爾有拉扯的痛楚,但我覺得一再發生的事是有啟示性。莫名的腫痛總是跟壓力和情緒脫不了關係,於是我在2022年遞上一封辭職信,不再做拉扯我志向的行為。

而那天來我處的朋友,在光冥想後,終於都記起自己的不適,她有耳鳴。

你會說︰天呀?耳鳴喎,會唔記得?

她的耳鳴是來自癌症電療的後遺。於她的年紀,只能接受身體退化,耳鳴每天伴隨,大腦的判定就是︰耳鳴啫,無野喎。於是口頭禪「我無野喎」就產生了。

知道了她隱藏的不適,再配合來自她的中醫的資訊,冥想的練習就更有方向,如今天開始就可以在脈輪下功夫,稍後甚至可以用上香。 第一課,一般是找出要重點療癒的方向,之後的課堂才是真正療癒的開始。

By Ant 螞蟻

Sorry Madam 2023.04.02

I am writing to apologize to a lady from India. I received your call from India on 29th March 2023 morning.

I was not ready to take an international call, so it made me so curious to ask why you were reaching out to me.

However, due to language barrier and my listening wasn’t very well, the conversation was somehow rough. I apologize for my impatience to keep up with it and I didn’t realize the effort you made to contact me.

I later found out you may have visited my website a few times which my website was in fact in Chinese only. You may also have done google translate on website in order to understand me. And you made an overseas call instead of a whatsapp call, which may spend you some extra dollars as well.

I am not sure if you may read this piece of apology, but if you do, I would love to let you know I am ready to embrace all unexpectedness in life. If you one day paying a visit to me, we will spend time together feeling each other’s energy, getting rid of the language barrier, and I will treat you a lunch.

But if you would really come to me, please again whatsapp or call or email me: antiswriting@gmail.com to schedule a date and time since I will not be in studio everyday. Please state the phone number you called up to me on 29th March 2023, so I can recognize you right away. 😉

This is a piece singing to the universe that I am ready to take things in.

Amen.

By Ant 螞蟻

輸要大大聲 2023.03.31

正所謂輸要大大聲,我要講一下我失敗的體驗。

我曾試圖三月的時候組織兩場 workshop,去敲學會的門、組織的門,都沒有回應。從市場策略的角度,可以簡單講敲錯門或者對象對不上。但從內在的出發點,就不只是策略一般簡單。

我檢討自己的發心,workshop 原初的目標是希望填充租金。

跟阿美的討論是,想賺錢並無不妥,因為要走長遠的路,物質的能量是必須的,而且我又不是沒有提供我的能量。

我又再想想那個 workshop,我除了賺錢以外的動機。嗯……好像都是賺錢,因為做頂輪冥想,對於需求靈感的人來說感應是會比較明顯的(頂輪本身就活躍嘛)。冥想最難 sell 的就是,你覺得坐或躺了一個小時甚麼都沒有得到。如果受眾有感,就容易開啟學習的大門。但此處亦有雞與雞蛋的問題,你日常處於繃緊狀態,身體許多感應都閉塞了,一下子未通,你自然感覺不了甚麼。感覺不了甚麼,你又覺得冥想無用,又繼續閉塞下去。然而追感覺和狀態又非修行應有的態度,所以想 sell 「有feel」已經有 hard sell 之嫌。

想想也是傻的,我覺得容易有感應的地方,又未必人人都容易有感。

大概是我內在也有未發掘通透之處。

於是冥冥中有來一個電話衝擊我。

一個早上,我發現一個海外的未接來電,來自印度的。

我沒有理會,心想大概是 Junk Call。

沒一會,這來自印度的電話又再致電,我出於好奇接了來電。

由於是海外來電,電話首先響起一段「慎防詐騙」的錄音。

然後我「喂」,沒有回應。我改 Hello,女士就開始講話了。

我實在不太擅長解讀口音,整個對話過程都很吃力。

當中,她不斷問我工作室的地址,我確認了她。這讓我很好奇,我就不明白我人在香港,她人在印度,我如何可以幫到她?她又沒有回應。我問她會否需要英語的導師,我可以給她介紹?但她始終都只是重覆確認地址。

語言的障礙讓我好不耐煩,而我不認為我能再提供些甚麼,於是我毫不客氣地終結對話。

身旁的老公說我這樣掛電話好不禮貌。如果溝通邏輯上有障礙,可以用些簡單引導性的題問,如︰Are you paying a visit to Hong Kong?

啊!是的。但我為什麼連引導都懶得做?

後來我發現我的網站被一個印度 IP 到訪了7次,而我的網頁只有中文(即是我從來沒有國際市場的想法)。如印度女士到訪我的網站,翻譯,然後打長途電話給我,她到底有多渴望接觸我?

唉,咁我就好仆街囉,嚟到又好,嚟唔到又好,同人傾吓偈嘛。

但這件事,讓我意識到我在拒絕一些事情發生。無論在別人眼中有多「白撞」,其實都可以擁抱。因為我有能力擁抱。

我今天做了光之金字塔冥想。當我往宇宙裡衝之際,我想起好多年前16種人格測驗,我是一個 Protagonist。我好像在宇宙裡猛衝,身後有光伴隨。我搖住支旗仔「行呢邊呀喂」。如你看見了又願意來,跟就是了。其實我並不需要做太多,我讓別人看到我,然後我擁抱就夠了。我就差了擁抱看見我的人。

所以之前被我拒絕過想找 SP、FWB的朋友仔,come!我都歡迎,我 offer 不了肉體,而你見了都應該無興趣,但我可以展示Spiritual Partner 和 Friends With Brightness 讓你體驗一下。

下一篇,我會向印度女士公開道歉。 她或許只是一個路過的衝擊,應該不會再接觸我亦不會看到那篇道歉,但那會是我學會擁抱的開始。

By Ant 螞蟻

動態冥想 2023.03.18

有一個大房間,最好就是做動態冥想,或者坊間常講的舞蹈冥想。

思來想去,我還是比較喜歡「動態冥想」這個用詞,免卻了一般對舞動的聯想,即是美感、表演、分類、好壞……然而舞或動只是人與生俱來的表達方式,與唱歌差不多。如路上遇到有人哼歌或起舞,試著放開那種「他是瘋子」然後彈開的觀念,他只是很需要或者很喜歡這表達的渠道。難道你沒有試過有話說不出的時候?

靜態冥想,一般就是坐著、躺著,以形止入定。所以,動態冥想不一樣,做的是身體對話與內在能量併發。

回想我第一次動態冥想,要我動起來不算太難,因為上升人馬座的性格就是那種「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的自在。你會開始發現身體有部位你想動但又動不了、或者不敢動、或者哪裡彊硬痛楚。回想一下,身體的損耗到底耗在哪裡?你有沒有真誠運用你的身體去活你靈魂的高度?或者你有沒有善待能幫你實踐的這位伙伴?要不要跟他說聲「對不起、原諒我」。為身體的忠實,要不要跟他說聲「謝謝你、我愛你」。之後在共修裡摸索,與人的碰撞、相遇,關於「我」和沒有「我」的念頭泛起。

最近看了奧修的書關於「我是誰」的動態冥想,很想試一下他的導引,而今天我有大房間,機會來了。

選上了自己有感的音樂,通常是從輕柔的旋律開始。先閉上眼用呼吸暖身子,待身體發號司令,他想動就開始動。第一段拋開綁手綁腳的枷鎖,揮動身體,無任何式子功架之類的東西,只有音樂和律動。第二階段,我會留意身體的回饋,包括哪裡痛、哪裡動靜不一致。我發現雙腿動態輕浮,是有種要動又不好動的拉扯。那是甚麼?不相信自己的腿嗎?明明雙腿長得很穩!(是粗吧)當音樂節奏緊湊起來,我把信心傳遞給我的腿,讓他們大力蹬,或跳躍或轉圈,像訊號再接上了一般。第三段開始以澎湃的音樂激起內在能量,而我們的內在能量可以在脊柱的光海找到。呼吸一直從臍輪(又稱本我輪)沿脊柱往上推,頭顱一直狂甩,並於內心大力問自己「我是誰?」呼吸急喘,聲音從喉嚨迫出來。我開始瘋狂咆哮大叫,力量從丹田不斷往上送,期間震掉了房間裡的東西。不斷嘶聲大叫,停不了也不想停,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所謂的 Powerful,彷彿光從自己體內衝出來,要許多人都看見。

最後一段,音樂放慢又再回歸平靜,休息下來過後接連可以進入靜心冥想。可是大概我剛才的舞動太過奔放,預想用頂輪冥想承繼「我是誰」的題目,下意識自動變成了光冥想去療癒身體。

「我是誰」,我應該是個大嗓子。

By Ant 螞蟻

兜巴打面 2023.03.17

這篇是承接《你班仆街》。我在篇中提及分享有關唯識三十頌第一頌「由假說我法,有種種相得」的生活片段。這是聞思而後修行。

「由假說我法,有種種相得」基本上就是說所謂生命主體實我、神我,甚至被認知客觀的「法」都是聖者假說。即是甚麼?即是一手就掃清所有關於實體的我或者那些甚麼前身是天使、外星人、天神等亂七八糟的,都丟進垃圾桶。「無我」是各佛家各宗派的基本,這不算最難懂。現在告訴你,就連說法都是假的。一般弘揚佛法的說辭,都會說佛法好比汪洋大海中的一塊木頭,一手緊抱佛法木頭,一手撥開六識十八境,就能脫離苦海、早登彼岸。吓?攬住塊木頭都是假的?是,說法是出於語言限制,而境界非語言可形容。如過於執持個人所聽所聞、所思所想,就會變成「我執」。所以,無論我還是法與「有種種相」(即是萬有、地水火風、數量、二元、悲歡離合……)都不應執取。

無佛法可執?那我在研究甚麼?劈頭第一句就叫我「收皮」?非也。生活會告訴你。

話說,自修行以來,我對修煉的方向和對生死的看法都有一套思想。對於父母剩餘的時日,只有珍而重之。我不能把自己的看法和修煉加諸父母,如《西藏生死書》有提示,勉強臨終者接受你的儀式,只會令其魂魄更惱更不安。我只能心中默默祝禱,希望他們能早日找到「回家」的路。有一天,我接到家人短訊,問我有沒有爸媽的年庚八字。我猜想可能是有的,因為當年結婚時,我有取得過父母八字合個嫁娶好日。原來家人找了個師傅算命,說她這兩個月危及家母健康,最好迴避。如有父母八字,可以算更準。我回應試著找找看,可是心裡忐忑,八字可算是私穩,沒父母首肯甚為不妥。

在我有任何行動前,我去打坐。然後「假說我法」這話就浮出來。我在修行前,何嘗沒有投靠過傳統命理?攝太歲、打小人我都幹過,只是修煉後已不復再,這是由於對生命的看法不一樣了。可是修煉的路並不只一條,無路之路,如我執持自己對生死的看法,而試圖去批評或影響別人的行為,就是我執。為了解決參與或影響這件事的心理關口,我在把自己縮小,縮進水晶球,只是靜觀自己。我發現自己緲小得緊,一切因果不會因我而起或為我而終,要是我並不在事情其中,無論我如何努力參與都不在其中;相反,要是事情必定要我參一腳,我如何也避不了。於是打坐過後,我便即管去找尋當年的合婚庚帖,我左翻右揭,發現只有我和老公的八字,大概雙方父母的八字在計算後已經毀掉。我可是盡力了,便回覆家人我手上沒有。

這個事件告訴我,起煩惱是出於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途,所以「假說我法」打了我的臉。

而「假說我法」二次打我的臉。話說,拍檔說起閒日的房間未有好好利用,得想個法子吸引多些人流,比如做短版冥想、特惠收費等。理性上,我認知這是維生的點子,無可不可的。可是心理上,短版冥想跟我最終想做到冥想自癒的目標差好遠,我不很情願。回家跟老公嘮叨,又被他說我不理性。不開心嘛,很簡單,去打坐就是。浮出來的又是「假說我法」,變了樣,我竟不認得它,唉……自尋煩惱。於是就推出了「超級星期二」。

所以說,道理讀了要佐以生活體驗,這才是一個聞思修行俱齊的課,也說明打坐冥想的必要,能把聞思變修行,變成真正與你有關的能量。 老師說過如參加靜修營,找些打坐或放空為主的,不要太多講課。我明白了,感受和體驗才能打開我們內在的經書。

By Ant 螞蟻

凍水 Cold Water 2023.03.16

在我再接上「由假說我法,有種種相得。」這個題之前,承我現正聽著一曲 Cold Water我先插一段天主教或基督教經典。

我曾經跟一個年輕人解釋靈修是甚麼,他問我是不是很像佛教一般。是又不是。但看來確是讓人覺得靈修偏於佛教或單一信仰,這樣不太健康,一部分是由於有些基督教會禁止冥想,一部分是因為佛教有很完整的哲理建構,借用起來很好用。但冥想不只是關於佛教,也不是不關於基督教,亦可以不涉及宗教。

我自小在天主教學校長大,聖經於我一點都不陌生。而 Damien Rice 的 Cold Water 就是借了耶穌基督在海上行走的神跡故事為靈感。耶穌基督於驚濤駭浪的海面上行走,叫門徒彼得在水面上行走,不過彼得中途嚇驚驚就下沈了。(查實彼得夠薑行落船都唔少野)

Cold cold water surrounds me now

And all I have got is your hand

Lord can you hear me now Lord can you hear me now

Am I alone

Damien Rice 是我最喜愛的男歌手之一。

回到故事,耶穌教訓彼得「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這是一個關於信心的故事。而信心何來?相信耶穌的信心、相信自己的信心都源自你自己。耶穌提你的,不只是相信衪,而是信德的力量是從你的內在而來。你要用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為何彼得小信了?這源於頭腦的經驗甚或生活中的一些創傷成立抑壓信根的恐懼,他想著走進大海就一定會浸死。而靜修冥想就是清理壓抑你內在能量的大石,讓品德的力量得以發揮,也有不少基督教會或天主教有保留靜修相類冥想這一塊,只是在香港相關資源或訓練不及佛教充足。其實冥想只是一個狀態,腦電波介於放鬆與睡眠間,作為一個深度靜心的狀態。這本來就是無甚麼特別的,像學習是一種腦活動,睡覺是一種腦活動,冥想是其中一種,只是你大概忘了如何運用。修習中的人無需標奇立異,未修習的人又無需誠惶誠恐,因為這本來就是與生俱來的。

起碼我這裡的學習基本上不會提及任何宗教的神,但你可以按你的信仰調整,如我前篇《師父到?》都有提及,要借上宗教的力量扶一把亦無不可。所以我們教的是重新開啟你原本就有的狀態已而,並不是想導向任何一個宗教。我會把宗教書當哲學書看,即使反對也得知道自己在反對甚麼。當我覺得有道理就記下,不同意就放掉。因為當你「覺得」有道理的時候,就是說中了你的內在聲音而已,無智亦無得,碰巧喚醒你的內在智慧。

大概……我是動畫《聖哥傳》看多了,我真覺得耶穌佛陀一家親。呼喚誰與不呼喚誰,重點並不在此。

By Ant 螞蟻

暖 2023.03.11

今天批評與欣賞都來暖場。

午後,爸媽來了Studio 一趟。我見他們在一眼看盡的場地走圈圈,不如讓他們趟下來休息,順道做一個藍海洋大休息。上一次跟拍檔們試做了,連少做冥想的朋友都感受到我帶領進入水中的能量,我心想這回我也駕輕就熟了。駕輕就熟卻致使掉以以輕心,我見人少地方大,位置隨便放了。

結果爸爸說,他聽不到我說甚麼,他只是自個兒呼吸,然後他建議光線又如何調,聲線要如何如何。一個抗拒的情緒泛起來「他一定是沒有打開自己接受我」才如此多挑剔,這一點殘留的情緒是來自一個童年的印記。童年時,他最愛說的「笑話」就是「你一出生就害我失業了」其實幽默點在哪裡?我不懂。小學的時候,我問媽媽「是不是沒有生我比較好?」不被父親接受是一個印記,然後父親的建議變得難聽就成了我的習性,抗拒甚至接收不到他的愛變成了果或者我的行動。重點並不是誰傷害了我,而是這是我自己要跨越的題。

修煉其一的目標是抽離去建立一個觀察者,覺察自己的習性,離開自己從循環不斷的習性,別讓習性定義自己。我的冥想習慣,讓我覺察到情緒的由來,我先做行為調整,於是我放棄抗辯,把簾子放下、把音樂播放的位置和聲浪都改變了。爸其實是左耳聽力不好的,我卻沒有細心照顧,原是我粗心之故。若說他不愛我,他現在不也是來了,還給了意見。

撥開習性的惡果,可以看到愛的本質。

下午,導師班的姐妹們就帶著愛和祝福來給我暖場。

我們頌唱並把光充滿整個房間,裡面有我們彼此的關懷、開懷、釋懷,祝福來到此處的人都能活出自己的光茫,感受到療癒的力量。過後Rockie 跟我說「我看見你那邊的光,原本眉心不舒服的,你那邊的白光舒緩了我。」我還靦腆地回「是不是我背光?哈哈」Rockie 再肯定說「不是不是,我附近都有光在浮,可是你那邊好光好光。」其實我心裡很感激Rockie看見了我,我沒說,是因為我同時不懂享受被欣賞。我有盡力打開自己的光海(或稱脈輪),讓光茫發揮出來,然後我被看見了,有點開心得不真實。

那有一次跟拍檔做藍海洋,也有類似的情況。他說有一股能量滲進他身體,我當時心態是「你客氣了吧」。結果他晚上再 message 我,說他當時狀態是半 conscious,已經是不太清楚我在說甚麼,只是有一股水般溫柔的力量流進來,他問我當時在說甚麼。我才醒覺他不是在講客氣話,一部分是他接受了我,一部分也是我用意識把整個房間都浸滿療癒液。

我的訓練是「雙注意」帶領,意思是我本人要在冥想維度又能一邊在身處的維度說話,並不是隨便說些標準台詞。在冥想維度,你只有徹底地給予,不能計算付出多少。而當我的盡心盡意被發現了,卻有一種感激又不敢開心的感覺。看來,同一個印記也致使我不敢接受欣賞,我也要做做功課去接受讚美。

黃昏,我與姐妹們享受一個品香和品茶的時光,Joanne 說很喜歡我造的香,如果做成商品,她一定會買。我好開心,商品不商品不重要,而是我們一齊靜心探索香品的美和力量。

我過了很豐富滿足的一天,批評和欣賞都來了暖場,兩者融合就是愛,我這一課是關於「接受愛」。

我留個短訊給爸爸,告訴他我已經改善了,請他再來。

P.S. Jess 為我攜來重重的書,Bianca 頂著腰疼都來撐場,Rainbow送了好合我唇色的唇膏,Joanne、Rockie、Jessica 又揀了好茶送來。

最重要是你們都在,夫復何求。

當天,時間合不來的朋友,不打緊,我隨時歡迎你們。

特別嗚謝老公撐了一整天,為我們拍照。

By Ant 螞蟻

你班仆街 2023.03.10

我問你,聽到「唐玄奘」,你會想起甚麼?

孫悟空?豬八戒?

登登登登登?

就這樣?人家千辛萬苦從中土往印度取西經,為正當時中土各宗各派混亂的說法,毅然前往印度說法起源地求取正法,一去二十四年,有無人關心一下他取了些甚麼「西經」回來?

當哲學書看都要閱覽一下吧?無心肝呀、無心肝呀~~ (滾地)
我個人認為「唔買(buy)都睇下」。

我承認我曾是仆街之一,我對「西經」的興趣是出於有學者提及唐玄奘出家前是潁川陳氏的族人,而我夫家也屬潁川陳氏。我突然有感前所未有的自豪(查實人家出家了,與潁川陳氏可謂無瓜葛。),祖上有如此出色的出家人,嘩,勁呀!(興奮到詞窮)

唐玄奘是拔尖優材生,在唐朝出家如考科舉,要滿法定年齡才能應考。而玄奘法師佛理精通、才情橫溢,不得不為他破例讓他拔尖考試,最後順利出家。及後到達印度深造梵文,不但成為多部佛經的梵漢譯者,更成為當地最大佛寺爛陀寺最高級別的法師,即其文本非搬字過紙,而是有透徹了解。據說爛陀寺的最高主持差點就是傳給玄奘法師,只是法師一意要把西經帶回中土,於中土成立唯識宗。有才華、有理想、有堅持,嘩……(再次詞窮)

我心想,不行,法師歷盡艱辛、穿國跨城、經過多少考驗(國王們的喜愛及挽留、與其他僧侶的佛法辯論等),多少也要看一點「西經」。玄奘法師的譯作多不勝數,《瑜伽師地論》、《顯揚聖教論》、《辯中邊論》等,而我選取了《唯識三十頌》。《唯識三十頌》是玄奘法師的老師的老師的老師的老師—世親大師晚期的作品,而世親就是彌勒的徒孫。我相信,這是唯識宗乃至「西經」中相當重要的著作。

大家不要忘記玄奘法師是唐朝人,他翻譯過來的雖然是中文,但是是古文,即是我們拿著中文頌文都未必讀得懂。我要選一本有導讀成份的讀物,於是我就選了左圖的。唯識第一頌已經有如醍醐灌頂(或兜把打面)︰「由假說我法,有種種相得。」但我放了兩個星期,只讀了三條頌文,有了導讀也不容易。

未算要思考及接納的部份,如果無基礎的佛學知識,閱讀起來都不很好理解。如各位有興趣讀些「西經」,不妨學一些佛理的概念,如︰

空—無自性由因緣而生的,比如四大皆空的意思是地、水、火、風都是有緣而生,如風之所以生是有氣溫及氣壓差的流動而成,即有因緣。而所有有因緣而起的,就是虛空的。自性本有的才叫實。

五蘊,色受想行識—舉例看見一朵花,花是色,你見到了就受了,取其象桃紅花瓣是想,把形象運送去辨識的是行,最後你辨出是桃花的是識。

大家可以在網上搜尋法忍法師的 Youtube 片學習。雖然法忍法師是天臺宗的,但佛學基礎大致相同,我也很喜歡聽法忍法師講課。有了些基礎,再接觸「西經」的經典,就不至於完全摸不著頭腦。

聞、思、修、行,是一般人生修練的途徑。然而讀些書,這只是聞、思的部分,對你無影響的事物,換句話講就是與你無關,讀了些甚麼都會消失。下一次,延續說一下修與行,關於「由假說我法,有種種相得」的生活片段。

By Ant 螞蟻

安心發揮 2023.03.04 – 2023.03.05

這兩天發生的事,我必須花一個下午沈澱一下。

昨天是我的第一個正式帶領冥想的課堂。今天是心地 Vijnana 的內部祝禱會。我思索這兩天給我的啟發 — 安心發揮。

昨天,第一個跑出來上我的課的是一位與我共事兩個月的朋友。

我們也有約十五年沒見面。她甫進課室散發的氣質,還一如當年我對她的印象,直率、飽滿、可愛。

我首先初步了解她的近況,壓力處和身體痛處的位置,起初她都是表達一般的頸緊膊痛就沒別的。於是,我首先跟她練習腹式呼吸,先暢通的呼吸、放鬆心神。由於她沒試過送氣進腹部,我讓她按著我的腹部感受一下(對不起,只限女士),她專心感受著。我心裡想你真太可愛啦!XD

然後,我跟她練習 3A呼吸法的首兩個A,把氣送進肩頸,好讓膊胳放鬆,希望先緩一下她頸緊膊痛的狀況。最後,我跟她來了一段頂輪冥想,希望最後可以聽聽她的「高我」想跟她說甚麼。

當人進入了靜心,「高我」的提示是四面八方而來的。她的身體就有好多話要跟她說。我問她中間有甚麼意識飄過,她說她想起游泳、想起我們共事的時候、身體下肢有抖顫。在我們的談話裡,她終於想起了她最痛的地方是椎間盤突出。游泳是她從前為了舒緩椎間盤突出引發的痛症而培養的習慣,但後來因遷居把游泳放下了;而她有此後遺的原因正是當年我們共事的時期,她不慎滑倒而跌傷的。可是西醫說她可以了、物理治療又踢她走了,彷彿就無事發生了一般?現在想起了嗎?才不止是頸緊膊痛。

小姐!如果你有在看,唔該你認真處理下!你排除了一切懷疑都來連結我是有原因的!你安靜下來,下盤在抖才不是沒事!

說實在,昨天是她給我上一課。她說不時會想起我們共事的時間,那一段界乎於學生嬉玩和工作同事之間實習時光。她曾擔心︰我們才處了兩個月,Anthea會不會拒絕我?我們會不會沒話題?

天呀!我怎麼會拒絕你呀?

但她排除了一切擔心,還是來到了。我感動地抱住她。

我感恩,在我最徬徨的時候,真摯如她的朋友就出現。如果我的人生還是沒心沒肺地往規矩的方向衝,我或許沒機會停下來聽到她掏心掏肺的情誼。時間不能量度情誼的深淺。她的出現和真心提醒了我,我是為了感受人與人的碰撞而走出來,然後把愛的風景告訴更多人,我不是天天擔憂生意好不好而存在的。我送她走後,我的內心安定下來了。

今天我有幸受邀到心地整合治療中心的內部祝禱會,我衷心祝福更多來到治療中心的人更順暢開啟屬於自己的人生。我明白許多人都是帶著受挫與徬徨的心情去摸上心地的,我們的祝禱祝願受傷的人可以更快感受到來自內在的療癒。儀式過後, Heidi 讓我們用 Satdhama 老師的神諭卡,窺探一下「高我」想說的。(抽牌是快捷的方法)我抽到的是︰當你決定展現自己,生命也以你要的方式支持你。所有生命的愛從來沒有變過,但你也得以喜樂之心品嚐自己創造的結果,無論它是甚麼!

簡單點說,叫我開心點啦!

我正學習擺脫一般做生意的頭腦,開業的花費變成我的壓力,可是我知道我要開一種新的經營思維,不能拘泥。我一邊午餐一邊嘴嚼神喻卡的力量,想起來……是真的耶︰我祈禱有人來,就有帶著愛的朋友來了。我希望場地多點植物不敢說,結果海嫂就買了許多來。當我們為房間的地毯糾結,阿美把她們的贈予我們了。我看見水晶塔能量很好可是價錢不便宜,結果 Stella 姐姐送來了。還有朋友四出幫忙宣傳……

下星期,有導師班的姐妹們來暖場。

我還要憂心甚麼?結出來的果,是結合了所有來到這裡的人的力量。

無論如何,張開我的心就是了。

By Ant 螞蟻

香之誤會 2023.02.25

香只是鬼神所用?NO!

香是六道皆用。六道聚生包括天人、人、阿修羅、餓鬼、畜生,所以人呀,香對你是有用處的。藥香是中國古代其中一種用藥的方法,若有病人不能服藥,燒藥成香就是一種療法。宋朝是用香最為鼎盛的時期,藥用以外也是文人雅士作畫練字的伴侶。載於《清明上河圖》其中一家「劉家上色沉香揀」的香品店,顯示當時繁華街道有這麼一家「潮店」。

而香用於禪修是出於植物的生命能量,以芬芳融進了冥想的狀態,帶動身體理氣循環、沉靜心身,以達至身心自我修復的效果。

又有人說,點香容易招惹靈體。YES or NO!

誤會是因為不理解香的本質。

香是意識的能量載體。點出這個重點就能解開謬誤。

香能盛載的意識由選材和製香開始。如果製香人只當造香是粗鄙的勞作,造出來的香會帶著浮躁不安,是沒法撫慰人心的。然後就是用香人的誠心。如果專心用香或能融入冥想,香的意識與能量可以達到最佳的療癒質素。

回應謬誤,招到靈體的話,以下的可能性︰

  • 這是你潛意識一直以恐懼在呼喚,下意識就同頻了。簡單說,是你自己招來的,與香無尤。
  • 製香人本來就以「六道共享」的品德為香的意識,所以有朋友來共享的話,是製香人的本意。
  • 用香人太隨便,把香晾在一旁,一點都沒有在欣賞香芬芳及能量。打比方說你買了一個快餐放桌上,自己走開了不吃,有個肚子餓的無家者上來吃了,這怪誰?

我造香以用香人能啟動「本自具足」的自癒力祝禱,姑且名為「本具香」。「本具香」是合成香末,選材包括具自癒力的樹木、有抗壓力的植物、有寧神撫心的材料,皆是能吃的,換句話說是有機香品,不含化學成份。所以「本具香」燒起來霧色純白,優雅飄逸,正如製香的本人。(嘻,害羞竊笑)

香霧的照片如課程內容示

因為所學的造香法是製出聖品而非商品,每個步驟都用入禪的狀態祝禱,製作程序就更多。我暫時都沒有把製成品商品化的意思,只是在我的課堂中與參加的朋友分享。

By Ant 螞蟻

在 2023.02.20

我昨晚看了一則法庭的新聞和一條有關香港人移英的短片,讓我想起日前和前輩吃飯談論到移民的話題,她問我有沒有打算離開香港。

沒想過……就假了。一切的變幻叫人恐懼,離開是普遍想法。

慣常然後是變幻,繼而是消失,而後是重生,再進入永恆的變幻。

我沒有孩子,也沒有即時的危險,但我能感覺危機潛伏,身處一個不安又不能呼叫的地方。我只能靜靜地呼吸。

我回答前輩說,我覺得這個時候我還能做些事。

我看著土地起伏殘喘,儼如臨終的老人。對,我們面對的正是死別。死亡並不是失敗仍不是終結,是一個通往下一段生命的閘口。下一段生命會是如何的冒險,這取決於我們的精神。

死別是個很痛苦的過程,我知道、我在、我陪你。我並沒有做勇敢的事,只是靜心,「在」就是我還能做的事。

我們試從禪宗的《十牛圖》理解「在」。《十牛圖》以牧牛的過程比喻修道的過程,包括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忘牛……而從第八圖的<人牛俱忘>的空無境界起,那就是不迎不拒、不執不棄,單純地「在」。而「在」並非無為,只是自然流動至第九圖的<返本還原>及第十圖的<入廛垂手>。

如果有人感到壓抑徬徨,我在,讓你哭、讓你大叫,然後帶你靜心。如果你覺得這樣就夠了,你不問我就不會多講更不會所謂的指正,至少能陪你安心一個小時。若你想解決問題,我在,陪你尋找,尋找內在的出口和不為你知的能量。

在,會觀見土地自然地重生、你自然地重生。圓缺後月重圓。

By Ant 螞蟻

柚子麵豉醬 – 人與修行的距離 – 戒 2023.02.10

踏入造香的週期,我會吃素為受用人祈福。

為此,姐姐送我一瓶柚子麵豉醬給我拌沙拉。我常做洋蔥蕃茄沙拉,簡單又好味。

我不是一名素食者。在不造香的時期,我依然肉素參半。人們總以為修行者一定是戒肉、一定是削髮、一定是不喝酒……所以一個「戒」字就成了人與修行的距離。

先說「戒」。在《說文解字》中「戒,警也」,即是叫人戒備小心中伏的意思。如佛教戒肉,是漢族佛教派系提醒僧聚小心墮入輪迴的意思。至於「修行」,不是深居於廟裡、教堂裡天天讀經才是修行,而每個人日常體會、內省至行為或心態改變的都是修行。那麼「修行」與「戒」是與每個人都有關,何以總與人一種莫大的距離感?承我的柚子麵豉醬洋蔥蕃茄沙拉,我們從戒肉或素食開始說起。

吃肉的文化,大概從人類懂生火的時期已經開始。肉戒不掉的原因不在於好吃不好吃、殘忍不殘忍的說法,是在於漫長的人文歷史中,肉食扣上不同的節日、習俗、家庭生活。俗語說「無雞不成宴」、「新年吃魚年年有餘」……肉在宏覲角度成了民族豐足美滿的象徵,微觀則變成了「家的味道」。譬如說你小時候最愛吃雞翼,為母者高興得天天做給你吃,一天你說不吃肉了,為母者一下子失了多年傳遞母愛的渠道,大概也會傷心。飲食習慣連上了情,就難以割捨了。

理解過肉為何難戒,我們也可理解一下吃素有何好。以我為例,吃素拯救了我在女人每月最痛的時候。我從前以為來經失血的時期,需補充營養,多吃肉類,豈料來經更痛,痙攣得反胃想吐,頭昏眼花得起不了床,想要推動冥想的一點精力都提不起。後來經醫師指點,我身體太虛弱,消化肉類耗血讓我情況更差。我就反過來試著經期吃蛋奶素,倒胃的情況消失了,身體能餘一點精血讓我啟動自癒的冥想。我用自行調配的香品支持我病中的精神,再配合療癒冥想方法,大大增加了鎮痛和舒緩的效果。現在月經時期還是需要多休息,但痛楚已沒有困擾我了。就這樣,有造香和經痛兩個因緣,我變成了一名間歇性素食者。

「戒」總予人一種掙扎與痛苦糾纏的感覺,與其從腦袋搬出一大堆理由︰宗教、保護動物、高尚道德情操、環保等等,在各理由上都有爭議,不如回歸自己的身體,問問自己你今天想不想吃素,咬一口爽口清新的蔬菜、嚐真切水果的甜潤滋味,想吃就吃,不要被「好像有肉的飯餐比較划算」的既有想法限制,做對你身體最好的事。我看過一段釋衍空法師的一段訪談,分享他和出家前的妻子如何戒肉,就是透過了一些修行的因緣,在戒期後他們自然地不想再吃肉。他帶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想不想」而已,是很自然的事,不是逼迫出來的。就這樣,先修後戒,就沒有了掙扎與痛苦的糾纏感。

我聽過一個故事,說有佛門的師傅讓沙彌成和尚之前,會要求沙彌先吃一碗牛肉湯,那是提醒小和尚吃肉的不是壞人。所以,不要從「應該不應該」幻化成無限的批判和自我鞭撻,就只是簡單從「想不想」出發。

By Ant 螞蟻

師父到? 2023.02.07

「你好勇敢呀,祝福你呀。」

「你就好啦,自己搞生意,不用受氣。」

「生意興隆!」

我還未習慣這「做生意」的角色,我開冥想班的原意是跟不同的生命相遇與探尋,這當然離不開要有收入才能支持我長遠做下去。距離開班日子不到一個月,查詢的人是有,下單的人卻不見,心裡不免焦急。我帶著不安和疑惑走進日常的冥想練習。

徬徨時刻,總是想呼叫老師,就像孩子跌倒哇哇哭鬧要找媽媽。我那天想找 Satdharma 老師。Satdharma 老師在我開始學習之前已經過世,我跟他的學習是透過他的學生、他的片段和他的書。那自助、輕鬆、揉合中西的靈修精神,就是 Satdharma 老師啟蒙的。

我在大概一年前的自修冥想中,看見過Satdharma 老師一次。這事我沒有跟別人提起過。一、我不想被誤會我在攀緣;二、「看見」東西與靈修成效無關,不鼓勵同修們執取。我描述一下所謂的「看見」不是腦袋的想象,也不是夢境,是非常清醒的狀態,影像大概是從眉心的投影放到眼前,而雙眼是緊閉的。那一次,我與Satdharma 老師互望,他轉身走進光裡,我趕緊跟上衝進去,然後全身發麻便回到身體去。當時我謹記教誨,不能過份詮釋所「見」,我就只當是個小勉勵,持續勤修,而且我整套功法都是從他處演化出來,潛意識能見到老師也不為奇。

時日過去了,現在我正身處在擔憂裡,心裡嘀咕老師能不能再給我一點鼓勵。我如常進行頂輪冥想,盡量把身心都清空,連帶上一段的「看見」都得吹走。我在榕樹下坐了半小時,除了身心放鬆了,甚麼都沒有。這是常態,內在回覆你的途徑多的是,只要你提高覺察就肯定能收到。

晚上,我讀到一段奧修的話,不多不少就只有這一段,他說︰當你的指點是從別的地方找來,它將會一再一再地消失,它不可能是永遠的。因為它來自別人……所以,當你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你就靜靜地拿著它,心存感謝,然後繼續走,如果你覺得某些東西出現了之後再度喪失,那麼就從內在找尋那個源頭,來自源頭的永遠不會喪失。這樣的話就不可能失去,因為你自己的寶物是無限的。那些由別人所贈予的有可能會喪失。不要成為一個乞丐,一直向別人乞討。那個你從別人那裡所接收到的必須用來啟動你自己的找尋。

我心頭一震,這就是回答。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從困頓中走出來,這也是我辦課最終想做到「本自具足」、各人能成為自己的療癒師的目標。在我們的學習中,沒有師父徒弟的體制,更不是一個派別團體或宗教,每個人學夠要學的,就要去開自己的路。如 Sadguru 說過 Guru (老師) 的年代要過去了,因為大家都有獨立於單一派別或宗教的思考,甚至不需要依靠崇拜別人來培養信心或建立自己的價值。

而我當導師也只是個稱呼。心地 Vijnana的阿美一早就替我打底,不要總想要保持「導師」的形象,甚麼都要裝得很正面,身心遲早會垮塌。這話,我會好好珍藏。我們都是人,各有不同的面向,若不誠實的呈現,就不能鼓勵來者重新愛上生命。

我此生起步可能只是比你稍早一點點,我只是以「導師」之名當你的伙伴。有一天,你獲得你所需的,我們會分別,可是……

你得先來呀!

P.S. 希望此篇呈現了一下以冥想找尋答案的另一途徑。重申冥想不一定會「看見」影像,只是按體質及內在需要出現,亦不以「看見」東西為之「勁」,切勿為種種副效果為修習目標或作為品質參考。引文︰「你將發現自己愈來愈快速地從生命的黑暗情緒中解放出來,有這種能力就是最大的奇蹟」–《西藏生死書》

P.S. 左圖的彩虹都有一個好長的故事。

By Ant 螞蟻

子宮裡的香篆印 2023.02.04

「你的前後子宮壁厚度相差很遠。」醫生在超聲波螢幕上點擊量度,後子宮壁比前子宮壁厚三厘米左右。

「你看看,顏色均勻的位置是正常的肌肉。下面花碌碌的部分是肌腺瘤的位置。」醫生再量度肌腺瘤覆蓋的位置,大概有五厘米。

「你這樣很難懷孕。」

「嗯。」

我心不在焉的,我沒打算生孩子。房間裡靜默停頓的氣氛,好像催促我該說點甚麼。

「是受精卵較難著床吧。」我開始學術研究起來。

「對,所以說有仔趁嫩生。年紀大了會有很多這種莫名的肌腺瘤。」

「明白了。」

因為不打算生孩子,又非危及生命,而且我經痛也不厲害,我和醫生都不打算追究。

我拿著醫生遞給我的超聲波圖片看了又看,彷彿看到四片花瓣,開了一朵櫻花似的。心中打趣,這很像香道中用來舖置香末形狀的香篆印,有一個花似的香篆印在我的子宮裡。

完成了檢查,我乘巴士回家。我靠在窗邊靜看沿路熟悉的風景。巴士駛進我經過了三十多年的隧道,車廂昏暗了,我黯然淚下。

我落淚了,我哭甚麼?我知道我只能讓自己哭,不能逃避、不能否定,要不然只會屈藏成病。然後我要知道自己為甚麼哭。我立即用最快速平伏的 3A 呼吸法。

我集中呼吸,中間有許多亂七八雜的意識流過,明天吃甚麼、公司的煩心事、有甚麼家務未完成……我一一划過,專心用呼吸往內在聲音流去。然後,腦中有一片小學時代的記憶彈出。

一個六年級的宗教營,我和幾個小女生同宿一個小房間。宿營晚上的例行公事就是女生們圍起來談心,不知怎地我們談起了生兒育女。她們問起我要不要生、甚麼時候生。

「我不要!我們女性有自己一片天,為何要為男人生孩子?」我差點忘了我小時候是一名正宗的女性主義者,小六就寫了幾篇女人自強的文章,而且我還這樣說過。

一個同學說︰「可是生孩子是女人的天職,只有女人能生孩子。」

我就懵了,已經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回應,只知道長大後一直在生與不生之間浮沉,直到靈修就把心一橫全心修行。

呼吸至此,我大概明白了我是被困於「天職」一說,讓我感覺殘缺或失職而悲傷。

巴士駛離隧道,車廂又明亮過來,我繼續3A呼吸。內在聲音浮起︰「你哭甚麼?你是沒兒女債而已。」

對了。天職不取決於身體構造。

我張開眼睛,抹抹眼淚。我發現自己離「家」又近一些了。我不獨愛自己的孩子,我可以把愛都分給你們。

那就是我子宮裡藏了香篆印的意義。

後記︰3A 呼吸法是情緒急救的快速有效方法。若冥想日子有功,以 3A 呼吸尋找內在聲音的成效更高。

By Ant 螞蟻